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罗甸茂井镇:18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喜迁新居

  近日,茂井镇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集中安置交房仪式正式启动,茂井镇18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喜获新房钥匙。

1.jpg

罗甸茂井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真好啊!家具样样有,房子也装得漂亮。我觉得很安逸,很方便。谢谢党和政府。”家住茂井镇大亭社区布苏村大寨组的村民杨小汉,在县城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通过抽签分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新房。入住新房子时,他激动地说,老家是一套木瓦房,很烂又不方便,难得走,现在政府给了一套房,圆了自己盼望已久的“进城安居梦”。

  和杨小汉一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还有王邦眼,经过逐级审核、公示、调查核实、抽签等手续后,也成为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的受益者。虽然安置房只有80平方米,但室内装修、水、电相关配套设施,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及餐具、生活用品由政府统一添置,这让他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感激。

  “读书、就医、就业都很方便。”易地扶贫搬迁户王邦眼告诉记者,以前在老家交通不便利,小孩子读书很不方便,现在搬来县城了,感到非常开心。小孩读书方便多了,那些(家具、电器)东西都是政府帮我们买的,我们背包就进来住了,很感谢政府为老百姓所做的一切。

  近年来,茂井镇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按照“拔穷根、挪穷窝”的扶贫新思路,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50户以上的贫困率发生50%以上”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村寨实施扶贫搬迁,引导群众逐步向城镇有序搬迁,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并通过“五个三”后续扶持政策,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要让他们搬得出,也要让他们稳得住,同时逐步致富。”茂井镇现场驻点责任人罗庆介绍,茂井镇2017年搬迁到城西安置点180户,入住180户,镇政府根据搬迁户的意愿及个人特长,安排他们到南方家居就业,并为他们寻找到工地做零工、打扫卫生等,帮他们搭建就业平台,让大家快速融入到新生活中。

  “2016年搬迁6301人,2017年搬迁11493人,2018年搬迁22058人。”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罗甸县39852名搬迁户将搬出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穷乡僻壤,彻底摆脱自然因素的掣肘,开启城市新生活。与此同时,该县通过外出转移解决就业1630人,通过引进环兴打火机厂进驻边阳、罗悃、木引等安置点设立分厂,共解决就业人员360余人。预计到2020年,园区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两年后仅园区就业岗位就可满足972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户一人就业需求,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