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罗甸茂井镇:欢歌共舞民俗风,千人长桌庆丰收

  “囧布姜,欢迎萌,欢迎大家稻蛮起。”(译:乡亲们,欢迎您,欢迎您到兰西来。)”10月14日,罗甸县茂井镇兰西村举行第二届“庆丰节暨重阳节”活动,伴随着欢快的布依歌声,千余名村民和外来游客欢聚一堂,欢歌共舞尽展民俗风,以千人长桌宴的形式庆祝丰收,喜迎重阳节。

开幕式“兰西欢迎您”.jpg

开幕式“兰西欢迎您”。

  活动在“农业大走秀”欢快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兰西村村民分为七支队伍,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挂着各具特色的农产品,游走在村头村尾,展现“丰收的喜悦”。

  随后,村民们以庆祝丰收和敬老爱老为主题自编自演的《兰西欢迎你》《九月九的歌》《夕阳无限美》等节目一一上演。表演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飞扬,为农民丰收节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也为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长桌宴准备开始.JPG

长桌宴准备开始。

  “重阳节快到了,我们来这里唱唱歌、跳跳舞,祝福老人度晚年,让他们开开心心过节日。”应邀参加节目表演的八达代表队王金美说。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有兰西队、高里队、罗甸夕阳红队等共9支队伍,表演的节目有舞蹈、小品、合唱等30余个节目,为兰西村村民和当地群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大餐,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天的节目很多,我们老年人看得都很开心。”兰西村村民黄保珍老人说。

敬酒之“竹筒酒会客”.JPG

敬酒之“竹筒酒会客”。

  “美女来喝酒呀,喝了这酒杯,喝了你更美呀,再来一小杯,再来一小杯。”文艺表演结束后,在兰西村美女们优美的敬酒歌声中,长桌宴正式开始,数千人坐在一起,共享布依糍粑、哈密瓜、水煮牛肉等当地特色美食。与此同时,布依族姑娘们也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斟满美酒,邀请村民们及游客共享佳肴。

  “第一次来参加这个长桌宴,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还是蛮震撼的,菜也很丰盛,第一次听到他们唱劝酒歌,感觉很有意思。”来自江苏盐城的游客时义祝表示。

  “下一步将引进更多的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让兰西村发展越来越好,年年有丰收。”兰西村村支书王运坤说,借这一次活动组织文艺演出,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还摆长桌宴庆祝兰西村又一年的丰收。

  近年来,兰西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已建成运行115亩哈密瓜产业园。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共引入4家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余万元,开发荒山荒坡800余亩。目前,500亩柑橘种植基地和200亩芒果种植基地已初步形成,为兰西村实施农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