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基长镇:聚力打好精准扶贫“六个歼灭战”

独山基长镇:聚力打好精准扶贫“六个歼灭战”

——记独山县基场镇林盘村第一书记李中原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自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行动以来,独山县基长镇林盘村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聚力补齐“六个歼灭战”等短板,确保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如何在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中实现精准帮扶,让群众真正受益?”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州司法局驻林盘村第一书记李中原深入全村12个组开展进村入户调研,详细询问广大群众最希望最迫切想要解决的短板问题,认真倾听每一名基层群众的声音。从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中认真梳理出当前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的工作重点,引导社会力量融入精准扶贫,发动群众提升内生动力。

  “我们组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贫困户,年轻人都在外务工,村里的通组路垮塌,村里没有钱买水泥和沙子。”谢仁祥是林盘村更庄组组长,村里的唯一通组路因为多天的暴雨垮塌,为了不让大家发生意外,谢仁祥组织群众自发在垮塌道路旁边提醒和疏导交通。

2.组织群众修缮垮塌道路.png

组织群众修缮垮塌。

  “谢组长,你放心,为了大家的安全,这条路我们一定会修好的。”李中原得知缘由后,利用夜晚组织两个小组召开院坝会,号召全组村民参与到垮塌道路修缮工作中,同时通过各方面整合资源,筹集到水泥20吨,用于重修通组路。群众投工投劳,纷纷前往参与,仅几天时间,垮塌道路就已经全部修复,村民安全出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路修好了,饮水问题依然存在,村民蒙焕志说,多年来,他们一直被饮水问题困扰,整个组没有一口好的安全饮水井,要么就是在山岩下或路梗边凿井取水,要么就是吃望天水。在枯水期,群众生活和庄稼用水就特别艰难。

  李中原首先组织人员,现场勘查了这里的饮水井,发现这里的井普遍已经陈旧,有的井已经干竭,且水井本身没用水泥加固,下雨天取水十分危险。利用空余时间,李中原便到各组动员宣传,并号召村民们重新修建新水井,发动群众修补漏水饮水池8个,新建饮水池1个,确保村民不发生饮水困难和问题。

3.为清理河道及方便河两岸群众通行正在建设的拦河滚水.png

正在修建的滚水坝。

  “李书记来了之后,就解决了我们的饮水井问题,还帮我们修建了水池,我们真的是从心底感谢他,现在的水井是洗菜、洗衣、饮水组合式的水井,用完的水又能用于耕作,既节约水源,又保证了大家可以安全取水。”在新修建的水井旁,蒙焕志紧紧握住李中原的手,双眼已泛起泪花,多年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村民们再也不用为饮水发愁。

  “一直以来,我们河流两岸的后院组村民都希望能有一条可以通往河对面的小桥或水坝,因为没有水坝,只要一到下雨天,我们的土河桥经常会被淤泥和垃圾掩埋,那样我们就就无法通行和耕作,这已经成了全组村民的心头病。”后院组组长韦德全见到记者,便说起了之前的情况。

  交林组后院自然寨地处两河交汇处,每逢雨季,原先的土河桥都会由于河道崎岖会发生泥沙淤积和垃圾四处流窜的现象,更为严重的是导致河流两岸村民无法通行和生产耕作。为解决这块心头病,后院组各家各户自发集资清理河道并修建拦河坝,施工期间一度因为缺少水泥不得已停工。

4.深圳雅露斯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捐赠林盘村的生活垃圾桶.png

生活垃圾桶。

  “大家放心,水泥的问题我来解决,大家按原计划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得知情况后,李中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了解现场情况后,他就在州司法局与独山县里两头跑,多措并举,最后筹集到水泥12吨,确保河道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新的滚水坝基础建成后,河道垃圾和泥沙淤积现场得到有效改善,河两岸的村民经常串门,最大的实惠莫过于今后村民耕作和出行将更加便利了。

  河道治理得到改善,环境整治建设的基础工作也必须要跟上,李中原先后为然内、麻球、交盘、董渺等小组购置生活垃圾桶20个和修建垃圾池1个,还引导爱心企业支持林盘村环境整治工作,为创建美丽乡村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