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八木村发展山塘养殖草鱼带动群众增收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罗甸县龙坪镇八木村村民刘连军自力更生,通过发展草鱼养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鱼儿长势良好,不仅仅让自己增收有望,还为村里人增收脱贫树立了榜样。

  “我的鱼一般每天都是吃我自己种的草,鱼的肉质很好。”在龙坪镇八木村村民的草鱼养殖基地,刘连军正忙着给鱼塘里的草鱼喂食。据他介绍,之前他以销售摩托车为主要经济来源,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草鱼食性简单、生长迅速、肉质肥嫩、产量高的特点,可在池塘里养殖,且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又想到家里闲置的田地,于是便萌生了发展草鱼养殖的想法。

暴风截图20181081059870.jpg

刘连军正在给鱼塘里的鱼喂食。

  “我们这有山泉水,想着生态养殖应该比较好。”经过多方面的实地考察,2017年8月初,刘连军在自家的土地上投资12万元,购买来了10000多尾草鱼鱼苗开始养殖。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指导,投放的第一批鱼苗存活率低,大面积的死亡。面对打击,刘连军没有气馁,他不断总结经验,并向养殖大户学习技术,在2017年8月底,他再次筹集资金购买了第二批鱼苗开始养殖。这次,因养殖技术有了提升,刘连军的草鱼养殖逐步走上了正轨,并带动村里11名贫困户到鱼塘就业。

  “我来这里割草,比在家种粮食轻松多了。”家住龙坪镇八木村的毕小别告诉记者,他从2017年9月份到刘连军的鱼塘来干活,每个月能拿到2000块钱。

  “预计今年年底可上市销售。”刘连军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刘连军的鱼塘规模从最初的6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300平方米。目前,共有鱼塘2个,草鱼10000余尾,鱼苗长势良好。下一步,刘连军准备扩大规模增建第3个鱼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