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促跨越发展

红水河畔激荡起金色潮

——罗甸县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促跨越发展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九月的罗甸,阳光和煦,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这片满是金黄的大地上,全县产业招商工作同样迎来了“大丰收”和“新突破”。25家企业齐聚罗甸,同时签约项目达26个,涉及项目资金35.71亿元,涵盖农业、工业、大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成为罗甸产业招商工作发展的里程碑。

  近年来,罗甸按照“一枢纽三基地一湖城”的规划,突出招大引强、创优服务环境、盘活存量、培育优强企业等工作目标,不断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定制度、提质量、定方向、强服务,多措并举抓招商,不断将产业大招商工作引向深入。

  在今年9月举行的25家企业集中签约仪式上,罗甸县委书记杨朝伟说:“我们将全力帮助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真正让广大投资创业者放心投资、顺心办事、安心创业、开心生活,真正使罗甸成为投资宝地、兴业旺地、生活福地,实现企业发展与罗甸发展共赢的目标。”

  水之城,玉之城,灵性之城的罗甸县,一个个项目在这片3015平方公里的火热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9月,罗甸举行了25家企业集中签约仪式。图为罗甸县委书记杨朝伟(后排左三),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兴华(后排左四)见证签约。(罗甸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今年9月,罗甸举行了25家企业集中签约仪式。图为罗甸县委书记杨朝伟(后排左三),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兴华(后排左四)见证签约。(罗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精致筑巢 投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发展的后劲所在。

  如何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着眼于更好“引进来”,为企业提供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是关键。

  长期以来,罗甸县通过实现政务服务“三集中”办理,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审批机制,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用电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齐抓共管促进企业增收创效,确保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由县工信局牵头,要求投促局及园区办每人需联系一个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前期入驻以及后期政策办理等相关问题。”记者从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罗超处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方便企业入驻,让入驻企业“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盈利”,在企业入驻前期,罗甸县采取专人跟踪、定点服务的方式,服务人员直接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入驻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做到“保姆式”服务。

  “政策实在,我们在这里安家落户也放心。”3年前,一次政府赴广东地区的招商活动让在外打工10余年的刘海决定返乡,把厂房“搬”回罗甸,在边阳镇工业园区建起了金泰模具公司。“土地价格、税收优惠、厂房免租3年......”作为较早一批入驻罗甸县边阳镇工业园区的企业,刘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印证着罗甸县营商环境的变化。

  为进一步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罗甸县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抓实抓好行政审批“接放管”工作,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转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有关部门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同时,突出专业招商,依托全县特有资源、特有区位、特有气候,结合全县“十三五”规划和罗甸“一枢纽三基地一湖城”的产业定位及全州产业扶贫招商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大健康、大旅游、大扶贫等产业包装编制了一批具有罗甸特色的项目,着力在营商环境整改上下功夫,一项一项抓落实、抓整改、抓提升。

  此外,按照省、州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结合罗甸实际,制定《罗甸县2018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攻坚方案》《罗甸县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司法环境、营商政策环境、工作服务环境等三个专项整治方案,同时出台了《罗甸县促进投资奖励办法(试行)》《罗甸县服务工业企业行动方案》等,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打造扶持政策的“洼地”,吸引更多投资者到罗甸投资;不断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县级扶持企业发展资金池2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5000万元,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精准引凤 山区飞来“金凤凰”

  “这里,正在凸显难以复制的比较优势。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正在罗甸大地方兴未艾,贵州南部新型工业基地正在罗甸大地茁壮成长,康养产业正在罗甸大地渐成风潮。”在今年9月罗甸县产业大招商突破年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的致辞中,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兴华如是说。

  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近年来,罗甸县在“招”字上下功夫,全面发力精准招商。

  罗甸是四季瓜果飘香的地方,全县水果产业发展迅速。其中,罗甸火龙果经过10年的发展蜕变,成功培育出“紫红龙”“粉红龙”和“晶红龙”三大火龙果优良品种,不断的探索和耕耘让罗甸火龙果实现华丽转身。如今,这里已经俨然成为火龙果生长的天堂,全县火龙果种植规模达3.2万亩,投产面积达1.5万亩,覆盖7个乡镇57个村4228户15986人(其中贫困户389户1563人)。

  然而,仅靠卖鲜果模式单一,产品利润空间小,市场竞争大,如何提升火龙果产品的潜在价值指数?当地一直在探索。

  2016年罗甸县通过精准招商,成功引进良云金秋、德龙食品、天旺等企业对火龙开展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其中天旺股份有限公司从火龙果种植基地取样,围绕火龙果枝条、花、果等进行重点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开发了火龙果花茶、火龙果酵素、火龙果口喷及火龙果多糖片等产品。

  “打好罗甸地理区位优势、物产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原生态的环境优势‘四张牌’,进一步探寻罗甸县作为‘中国长寿之乡’的长寿基因,依托罗甸火龙果产业,打造科技含量高、使用效果好的健康养生产品。”罗甸天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可金提到,罗甸县北纬25℃的光和热给健康养生产品提供了最佳的土壤,同时企业的入驻也实现了火龙果深加工从低端向高端的“蜕变”。

  为不断向外界展示罗甸开放新优势、投资新潜力。近年来,罗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多次亲自部署、听取专题情况汇报,亲自对接洽谈。2017年重点围绕绿色经济、特色经济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6次,成功引进黔甸蔬菜加工项目、神农本草中药饮片加工厂及GMP中草药种植项目等,引进了一家民营500强企业——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3家拟上市公司——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滨海万盈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瀚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新引进项目签约资金113.185亿元。


  精心服务 产业招商结硕果

  “环境资源优质、气候清新怡人、民族文化内涵丰富。”一次项目考察中,让初来罗甸的民恩(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吉米·赫伯特竖起大拇指。

  “在这里我们最多跑一次。”吉米坦言,“行动快、效率高”是这次考察带给他们最直观的感受。而这种感受随之带来的,便是他们对在罗甸发展的信心逐渐增强。

  “以前办营业执照,没十趟八趟根本办不好。”而现在,真真切切是“一次办成”。罗甸县项目代办中心工作人员罗秋菊告诉记者,由于代办工作的提升,在申请营业执照环节中,从告知企业办理所需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最快只需两天即可完成。

  “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个微笑”。罗秋菊补充道,由于大部分入驻企业是外地人,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代办中心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多次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了解情况,除了为其代办项目各种手续之外,还为其提供子女入学、转学、办公地的选址及车票、机票的代购等服务,努力成为企业的“娘家”朋友,让他们找到回家的感觉。

  精心服务势必换来产业招商工作的累累硕果。

  今年上半年,罗甸县新引进产业项目11个,其中工业项目5个,农业项目5个,文旅项目1个。引进产业链项目8个,新增项目入园5个,入园率45.4%。新增产业项目总投资11.99亿元,新增产业项目资金到位率48.12%。新增省外到位资金34.11亿元,新增州外到位资金60.84亿元,完成州下达任务总到位资金130亿元的46.8%。工业项目新增州外到位资金9.1亿元,完成州下达任务40亿元的22.75%。 引进开工的亿元项目数10个,完成目标数的66.6%。(作者单位:罗甸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