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政法:走访慰问烈士家属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9月30日,正值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为纪念烈士,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黔南州委政法委、黔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贵定县政法委、贵定县民政局等来到贵定县盘江镇缅怀陈开元烈士,并给烈士家属带去暖心慰问。

座谈.jpg

走访慰问烈士家属。

  当天,一行人先是来到了贵定县盘江镇陈开元烈士家中,向烈士家属表达崇高的敬意,并给他们带去5000元的慰问金。随后,在烈士家属的带领下,来到陈开元烈士墓前吊唁,为烈士献花。

抚恤金.jpg

向烈士家属送去慰问金。

向烈士献花.jpg

向烈士献花。

  黔南州委政法委、黔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将在陈开元烈士墓旁建立一个见义勇为教育基地,今后将组织中小学生、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深入宣传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蔚然成风,使更多的群众愿意见义勇为、敢于见义勇为。

  链接:

  66岁的陈开元烈士是贵定县“6.8”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岑显禄、陈登甲、陈开铺、陈元坤、罗仁福)中的一员。2015年6月8日凌晨,贵定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沿山、盘江等地降雨量达210毫米,一时间洪水肆虐,瓮城河沿岸地势低洼地带陷入一片汪洋,陈开元因顶着疲惫的身躯救人救物,最终因体力不支被汹涌的洪水中所吞噬。

  事后,贵定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沿岸干部群众开展搜救,经过80多个小时的搜救,6月11日下午5时许,在盘江镇卡榜(距离陈开元落水点8公里)河湾处找到陈开元老人的遗体,悲痛欲绝的亲人一遍遍呼喊着他的名字,老人却再也无法答应。

  激流生死十公里,感人至深警民情。激流中警民互救,共战洪水,演绎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深,再现了警民之间的生死大爱。陈开元、岑显禄、陈登甲、陈开铺、陈元坤、罗仁福用自己的义举,唱响了一曲慷慨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