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雍阳:强化政治功能狠抓组织力提升

  今年,瓮安县雍阳街道党工委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了较好成效。

  雍阳街道党工委着力加强基层组织领导,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为及时解决基层组织中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组织作用,街道党工委选拔经验足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社区包村,指导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基层组织规章制度,增设为民服务窗口,增强服务功能。河滨社区设置基本职能窗口外,增加了法律诊所、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中心、四点半学校、电商服务站等便民窗口,以不断的拓宽服务,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和群众需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和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街道办事处坚持任人唯贤和能上能下机制。对不适应岗位、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群众认可度低的两委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和撤换。党工委还建立了副书记联系离任老村干机制,经常走访了解他们的情况,使之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雍阳街道党工委还积极搭建平台,推动社区深化服务。河滨社区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搭建了“两站一所一校三中心”工作平台,创建“便民、安民、乐民、富民”的四民社区。通过健全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制度、公开办事流程更好的发挥社区管理服务作用。社区法律诊所充分整合政法、综治、司法资源,通过采取最佳、最优、最稳、最让群众接受的方式,就早、就小、就近、就快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典型带动、整体推动,全面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有效遏制矛盾纠纷和非访事件的发生,真正实现“安民”。 “四点半”学校为解决学校和家长上下班时间不一致,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通过采取在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整合资源、聘任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开设综合性课堂的方式,既有效解决孩子的看护问题,又培养孩子们学习兴趣。社区网格化中心旨在通过将社区网格化,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作用,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块、以块带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联动机制,建立快速、及时、高效、精准的社区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