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县基长镇:“五化五为主”模式助民增收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桑园种植区域化,以户为主。独山县基长镇科学规划桑园种植区域,主要以林盘、水岩、江寨、狮山、董秧、茶亭、阳地、基长社区居委会等8个村(社区)为主,连片发展桑园种植,在“春风行动”中完成桑园栽种18000亩,在2018年底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到3万亩,共带动5475户21600人(其中贫困户2510户9150人)参与种桑产业。

  桑叶收购市场化,以村为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村为着力点在全镇带动群众参与桑蚕种植。农户只种桑卖叶,由村平台公司按保底价统一进行收购。第一年新栽桑园亩产桑叶3000斤,第二年后亩产桑叶5000斤-7000斤。村级平台公司负责为养蚕企业收购桑叶获取劳务费。

  蚕房建设规范化,以镇为主。依托黄埔产业园区建设和基长新区投资集团公司着力搭建发展平台,多方筹集蚕棚建设资金。科学布局在各桑园区规划建设蚕棚基地,资金全部由政府投入,2018年建成标准化蚕棚10万平方米,实现了养蚕集中化、蚕棚管理规范化、养殖技术标准化。

  大蚕养殖工厂化,以企为主。种桑养蚕环节交由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和基长新区投资集团两家企业养殖,由各村平台公司向桑农收购桑叶后,再出售给两家公司进行大蚕养殖,养殖风险企业承担。两家企业分别在各村就近吸纳和培训养蚕专业人员200余人,并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合作,为桑蚕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蚕茧销售订单化,以县为主。独山县基长镇于2016年10月从广西引进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已建成全国领先的10条缫丝生产线,具备年加工2000吨蚕茧能力,满足3万亩桑园产茧量深加工。公司与县政府签订合同,蚕茧(统茧)进行保底收购(市场价高出时按市场价收购),既保证种植效益,又降低种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