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为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访州教育局局长欧开灿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提出新课题;解题大竞赛,形成新方案;破题大落实,见诸新行动”活动,州教育局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围绕推进教育民生工作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明、问题吃透、措施抓准;勇于破解难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出新招、实招、好招、硬招。

  科学分析找“痛点”

  “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加大学习力度,凝聚破解难题促发展的力量;另一方面,迅速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重点调研、比较研究、座谈交流、统计分析等方式,推进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谈及这半年来黔南教育的快速发展,州教育局局长欧开灿告诉记者,黔南的教育事业还是有些“手段”的。尤其是近段时间,在州委、州政府安排的“三大行动”活动引领下,州教育局不断挖掘自身问题、科学分析研判对策,并积极补齐短板。

  据介绍,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州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需求已经发生了转变。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建设任务,面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教育局直面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解决教育不平衡发展与不充分发展问题有机统一起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城入学难”,“优质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中职教育专业同质化”,“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等4个重点问题开展了问题大排查、解题大竞赛、破题大落实专项行动。

  为了让问题查找的更加精准,欧开灿说,州教育局围绕制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精准脱贫和精准施策的突出问题,结合本部门实际梳理出具体难题,逐项建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将工作落实到岗、量化到人。并对难题清单进行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和关键,对思想认识、方法手段、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等不同原因造成的问题,分类制定破解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破解措施。通过分类统计、定量分析,对工作规律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逐一研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和办法。按照问题难易、紧迫程度等排出破解时序表,实行挂图作战。

  凝心聚力“啃”难点

  “知道了自身不足,下一步就该是全力破解难题。”欧开灿告诉记者,为确保专项行动有成果、见实效,州教育局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积极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对策措施、强化成果运用,分类制定破解方案,提出有针对性的破解措施,并把破解难题与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破解难题成果转化为决策服务,促进完善既有措施、制定出台新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取得实效。先后形成了《长顺县义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的调研报告》《优化中职专业布局调整调研报告》等成果。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城入学难”的问题,我州已形成了《2018年三都县、长顺县代化镇、平塘县大塘镇建档立卡贫困生学生进县城就学方案》。目前,长顺县代化镇目前已完成了此项工作的阶段性任务,县教育局和学校将继续完善落实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资助政策,使进入县城初中和进入镇中心学校就读的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平塘县大塘镇集中力量,加大投入,科学、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施适当规模和相对集中办学模式,配足、配强大塘镇中学、中心小学师资力量,满足建档立卡户贫困子女转移就学需求。三都县加快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中学等6所初中建设,实行同城化建设和管理,实现县域内初中学校均衡发展,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实现教育精准脱贫。县城小学办学规模整体得到提高,可以解决乡村学生进城就学问题。

  同时,为解决我州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同质化问题,去年10月,州政府也印发了《黔南州中职教育专业布局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明确了年度重点建设目标和保障措施等要求。目前,黔南州教育局已形成调研方案、解题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成绩很小,未来工作还需进一步努力。”欧开灿说。下一步,州教育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扎实开展“问题大排查,提出新课题;解题大竞赛,形成新方案;破题大落实,见诸新行动”活动,深入研究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