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红桃兴产业 青山变“金山”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一颗颗长势良好的桃树,一个个粉色诱人的红桃,一片片绿色的产业,一座座看得见的“金山”。七月盛夏,瓜果飘香,夏日的徐徐微风,催熟了镇远的满山红桃。


c87c03c7dc812ea66d5710513668975.jpg

镇远柏杨坪红桃种植园


  近年来,镇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重心,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引种红桃产业,在青阳镇、舞阳镇等地区开辟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致富发展之路。


  桃子熟了 百姓乐了


  时值仲夏,镇远2.36万亩红桃已经成熟,漫山遍野的桃香肆意飘散,个大色艳、皮薄肉脆、口感香甜的镇远红桃堆簇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在镇远青溪镇坪阳村红桃产业种植基地,650多亩红桃铺满几个山头,放眼望去,碧波荡漾。密林之中,拳头大小的“粉红娃娃”挂满枝头,清风徐来,红光艳艳。


9a827fae9ca8a455721d4a823c43d8f.jpg

颜色艳丽的红桃


  镇远红桃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海拔800米的高山上,选取最适合桃子生长的、排水性良好的酸性沙质土壤种植。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培育,如施农家肥、壁蜂授粉、地膜覆盖、套袋着色等新技术,使成熟的桃子在颜值、口感和大小方面与外地桃子相比,有着个头适中、清脆、香甜等区别。既有硬肉桃的口感,味道又不亚于蜜桃!


  镇远红桃为何品质如此之好?原因在于良好的气候环境和原生态种植。“我们的红桃,原生态生长,不施用任何化肥和农药。”基地负责人杨胜高说,镇远红桃,皮薄肉厚,口感清甜,是夏天最好的消暑水果。


  红桃成熟了,引来了游人。青溪镇下河村村民张芳带着家人一起来到桃园,体验丰收的喜悦,面对漫山遍野的红桃,她像个孩子一样争抢着和红桃合照。“这里的桃子好红好大个,快点帮我拍张。”张芳比了个茄子,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今年雨水好,不受病虫灾害,收成好。”杨胜高的果园今年大获丰收,红桃产业硕果累累,“保守预计今年可以收获80万斤,产值200万元。”。


  订单来了 财富有了 

  走进桃林,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红桃树林顺山势而上,树枝之间,俏皮可爱的红桃,疏密有致缀在枝头,粉红的颜色,十分诱人。


640336a2df50cff9d4619b15a6668d4.jpg

采摘


  密林间,唐有德正挑着筐子熟练地采摘红桃,看着个大圆润的红桃,难掩丰收的喜悦。


  “每人每天可以采摘1000斤,这片果园两个星期就可以全部采摘完。”唐有德一边采摘红桃,一边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 

  山脚下,另一批工人正在给采摘下来的鲜果打包装盒,今年的红桃品质好、价格优,前来品尝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而远在贵州千里之外的浙江西湖也已经早早地签订下12万元的红桃订单。


_LAS0557.JPG

包装


  据了解,杨胜高接手的12万元销售订单是来自于浙江西湖地区。西湖作为镇远对口帮扶城市,今年镇远与杭州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12万元红桃销售订单。


  “今天要装好7000件,发往浙江。”杨胜高说。今天他很忙,忙着给新采摘的红桃包装发货。


  杨胜高向记者透露,“今年的订单多,销路不用愁。”与西湖的第一批订单是12万,下一批订单预计达成60万元以上。


e51f1000741e4ed3e3b28111e413d10.jpg

销往浙江的红桃


  不只青溪镇的红桃卖得好,远在镇远县舞阳镇的柏杨坪红桃种植园,400多亩红桃林已整装待命,只等过两天果子完全成熟,口感最佳的时候,就全部发往前线。 


  “我们的红桃在还没有成熟之前,订单都已经下完了。”柏杨坪红桃种植基地负责人代轩章意味深长地说,每年都有大量浙江、上海、广州等地的商人前来订购。


  柏杨坪红桃订单提前备上早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几年前,柏杨坪的桃子就名声大噪,前来订购的商人络绎不绝。“我们的桃子品质好,市场供不应求。”代轩章说。


55b8d80f39cc0496d323f3874798206.jpg

红桃密林


  “我们的产品具有质量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代轩章的底气来源于自家桃子硬性指标,“不打农药、施有机肥,口感最佳”。据了解,镇远红桃有多年的种植历史,而柏杨坪红桃是当地最根正苗红的本地品种,其清甜爽口的口感是其它品牌桃子所不具备的优势。


  高品质自然能卖出好价格。今年,代轩章的红桃能买3.2元每斤,预计收成90万斤,纯收入有200多万元。


  产业大了 生活好了


  镇远红桃大卖,惠及的自然是当地的老百姓。“我来这里帮工一年多了,每天包吃包住,还有120元收入。”家住龙洞村的村民蒋荣军一边检查红桃,一边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蒋荣军所在红桃园是柏杨坪红桃种植基地,该园主正是代轩章,自2002年红桃示范种植以来,该园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红桃种植。如今,代轩章的种植园精品水果面积达1500亩,光红桃种植就有400多亩。


  此外,该园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光每年的务工费就要花费100多万。”代轩章介绍,当前正是红桃成熟采摘季,现在园区临时用工有50多人。与蒋荣军一样,在果园长期务工的有13人,平时临时用工有30多人。


_LAS0604.JPG

清甜爽口的镇远红桃


  同样发展红桃种植产业,位于金堡镇的云雾苗桃园也是在代轩章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该桃园由镇远县新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开明建于2011年,种植面积500亩,惠及农户30余户。


  近年来,该园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种植面积已达1200余亩,产品远销省内外。2019年,红桃产量预计90万斤,产值约300万元。


  如今,“镇远红桃”现已成为知名品牌,不仅外形美观,而且清脆甜爽,倍受人们喜爱。镇远红桃远销浙江、湖南、四川、广西、江苏等省份。


  截至目前,镇远红桃种植面积达2.36万亩,预计可产红桃3000万斤,产值5000万元以上,不断发展壮大的红桃产业,将带动更多的农户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