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五大培训”全面提升镇远教育

文/ 通讯员 范冬勤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近年来,镇远县坚持“服务与学校、服务于教师、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培训理念,构建以“县教师发展中心+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校本研修示范校(园)+‘三名工程’工作室”教师专业培养培训体系,抓好“五大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根据镇远实际情况,学校、教师需求,切实安排“走出去、请进来”培训项目。2018年,该县选派了327名教师杭州市西湖区参加各类考察学习培训,293名中小学学科教师分别赴杭州西湖、重庆、湖南高校参加学科培训。2019年,开展各级各类培训达2330人次,实现各学段、各学科、各岗位教师培训全覆盖。


  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帮扶力量,请进杭州市西湖区教育专家进行帮教培训。2015—2018年,共请进杭州市西湖区教育专家共63名,培训该县各学段教师4811人次。西湖区教育局于2018年7月选派2名骨干教师赴镇远第二中学、第三中学挂职副校长一年,他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强化学校管理,创优质品牌,兴镇远教育,为镇远体育教师100余人次,引领农村体育教师成长和镇远体育教育事业发展。


  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培训


  各校(园)结合本校教育实际和存在的困难,制定长期校本研修规划和年度校本研修计划,每年解决一个问题,几年解决一个大问题,促进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该县教师发展中心对有目标有主题有规划,教师参与度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学校,实行整体学时为24学时的认定方式,促进学校校本研修活动的开展,促使教师自我学习成长。


  落实“三名工程”培训


  镇远县建立了29个省、州、县级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实现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


  每个工作室主持人带6个以上成员,每个成员又带3个以上学员,形成教师专业发展金字塔。每个工作室根据教师专业成长每年开展4次以上教学研修、送教下乡、结队帮扶、读书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校骨干教师的培养。


  截至目前,镇远县共评选出省级名师7人,州级名师、名校园长2人,县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园长21人,较大程度引领该县教师队伍,特别是年轻教师专业成长。


  创新新教师岗前培训


  从2018年开始,镇远县实行新教师“一帮一”跟岗学习培训计划,安排新入职教师(含特岗教师)到城关学校跟岗学习1个月。城关学校选派骨干教对新教师指导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才能到所属学校开展教学工作。通过“一帮一”岗前培训,新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为更好适应教学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以赛促训”活动


  通过开展网络晒课网、微课竞赛、教学技能大赛、辩论赛、书画比赛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现教师风采,资源共享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了教师自我学习提高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五大培训工作的开展,使镇远教育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教育教学方式更加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出色,有效助推镇远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