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第三十六届“赛龙舟”文化节将于本月15日举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日前,笔者从镇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获悉,2019“多彩贵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第三十六届“赛龙舟”文化节活动将于2019年6月15至16日在镇远古镇舞阳河畔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10211223.jpg

“赛龙舟”文化节祭龙大典


  据悉,今年端午佳节正值全国高考之际,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镇远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今年的“赛龙舟”文化节延期一周,定档于6月15日举行,为期两天。


  在文化活动期间,将开展祭龙大典、古城同庆祖国70华诞狂欢游、活动开幕式、镇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赛龙舟、闭幕式(抢鸭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届时,吸引国内外广大游客齐聚镇远古城,共庆端午佳节。


微信图片_20190610211243.jpg

古城狂欢游


  镇远“赛龙舟”文化节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相传在汉朝时期,镇远民间就自发组织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至宋朝已经很兴盛。到明代镇远就有了“龙舟之乡”的美誉。镇远龙舟赛在“文革”时期因政治运动而停办,一直到1983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龙舟赛得以才恢复重办,时年为第一届,此后年年举办,迄今为止,镇远“赛龙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三十五届。2011年,镇远“赛龙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4db0e2fc3ebd954a6743cb4687e001.jpg

传统赛龙舟比赛


  本届“赛龙舟”文化节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非遗与传统文化,通过体育与文化与旅游的整合营销,以实现“文化旅游强县”,带动镇远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