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花椒产业结硕果 精品水果拓未来 ——镇远金堡镇脱贫攻坚“露两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图/吴贤和


  在黔东南州镇远县金堡镇羊满哨花椒产业种植基地,羊满哨村的山顶,连片生长着葱葱郁郁的花椒树苗和果树苗,这一头发展的是经济农业,另一头发展的是精品水果。


d647823a6a556f93eaf98952e8d4759.jpg

7c75f356182f7ae2d0491bd41515f08.jpg

长势良好的太极天椒


  羊满哨村所在的镇远,属武陵山区,是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城区平均海拔约550千米。拥有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6℃,无霜期292天,年降水量1057毫米,全年日照时数1200小时,森林覆盖率90%,适宜发展花椒、水果产业。


  “整个羊满哨村花椒种植基地,今年发展花椒种植400多亩。”贵州黔东南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燕华告诉记者,羊满哨村是镇远县花椒产业种植大村,该村平田少、坡地多,贵州黔东南天之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地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引进经济效益高的花椒产业,并以羊满哨花椒种植为基地发展实验,2017年试种获得成功之后,在全县推广引种,花椒种植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致富的重要产业。


  但在此之前,为了找到适宜的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做足了苦功夫。“当初选择产业是考虑了镇远地势多高地陡坡的因素,为使土地资源充分利用,选择了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的花椒产业。花椒属于耐旱作物,能够在贫瘠干旱的坡地生长,且易于打理,不需要耗费过多人力物力。”镇远县金堡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确认发展的产业之后,就是品种的选择。“在选择这个品种之前,市面上也有许多品质优良的花椒品种,我们考虑过引种这些品种,但大多数并不能适应贵州的气候环境,耐不住黔东南地区的低温凝冻自然灾害”孙燕华说。

     

      为了找好适宜当地种植的花椒品种,天之地公司与浙江等地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引种当前世面上花椒品质最好的47种,最终研究出了适合本地发展的“太极天椒”。“一个产业成不成功,关键是引种,广泛引种是为了更好地选择和研究,给老百姓们种植,就要给他们最放心的产业。”孙燕华言语之间,真情流露。


39e87fa95cb6c95102cad58ef12edcb.jpg

镇远广泛种植的太极天椒2号青花椒


  “太极天椒共有青、红两种,其品质好、生命力强、产量极高,是花椒中的极品。”太极天椒命名源于镇远“太极古城”的含义,是真正属于镇远的花椒品种。


  作为镇远县花椒种植产业的龙头企业,天之地公司对于种植户进行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收购以及统一技术指导,真正解决了群众从种植生产到出售的后顾之忧。


0ae9071f13396beac055a22ae050568.jpg

孙燕华查看花椒幼苗


  “一亩地种植120株,亩产量800至1500斤,每斤收购价11元,每亩纯收入至少5000元以上。”如今,太极天椒成为了镇远的名片,也成为了老百姓们最信赖的品种。2019年,全县种植面积逾1万亩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608225859.jpg

烟富八号


  除了花椒产业,羊满哨村山坡的另一面是不一样的风景。刚入园,写有醒目“稀有精品水果连片种植展示区”的标语牌竖立在园内,像忠实的守卫。记者看到,每一块翻开的田土都种植有长势不一、不同品种的果树。“整面山坡都是引种的精品水果。”负责人介绍,整个种植园区主要种植有优质红富士苹果品种、优质李子品种、优质梨子品种、大樱桃品种等共35个稀有种类的水果。


  据了解,近年来镇远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产业升级,不断丰富农村产业结构。羊满哨村过去只有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生产方式单一,经济效益低,2018年,天之地公司根据黔东南市场稀有精品水果种植空白,引进了一系列稀有精品水果,把羊满哨打造成镇远精品水果种植试验区。


微信图片_20190608225925.jpg

长势良好的果树苗


  天之地公司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理念,全面引进当前世面少有的精品水果实验种植,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谋得一条“致富路”。“我们在找一条适合镇远长远发展的新路子,我们一定会将水果种植实验进行到底,也一定会把种植成果分享出去。”孙燕华语重心长地说。


  精品水果实验引种,是当地政府立足于长远发展,积极探索扶贫渠道的方式,拓宽了当地单一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稳固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0608230028.jpg

羊满哨稀有精品水果示范种植园


  截至目前,镇远县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2.6万亩,集中100亩以上的示范点68个,带动贫困户2086户,户均年增收5.1万元。


  羊满哨稀有精品水果实验种植基地将会为镇远乃至黔东南地区水果换代带来革命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