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扶贫先扶智!东西部协作夯实义务教育保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罗习江 杨和谐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作为贫困地区脱贫治本之策,是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是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更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前提条件。


  近年来,镇远县在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中加强东西部协作,得到杭州市西湖区大量资金投入及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学设备完善和强化师资力量,全方位推动当地义务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夯实镇远义务教育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519103322.jpg

王劲老师正在和学生探讨知识


  镇远县第三初级中学是杭州市西湖区帮扶该县教育教学试点校之一。王劲老师是该校的挂职副校长,2018年8月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从就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王劲富有感染力的教学和具有亲和力的沟通,不到半月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在教学中,除了上常规课程外,王劲还会亲切和同学们互动,时常把一些课外知识也带到课堂中去,这样不仅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也丰富同学们的思想内涵。


  “王老师的课堂比较轻松比较活跃,王老师在生活方面都会帮助我们很多。下课了,都可以去问王老师,我们在课堂上是师生关系,下课了就像朋友一样。”学生何天鑫说。


  “我们过来的时候就是想方设法和孩子们交朋友,走到他们的心里,鼓励他们主动学习。”王劲说,“我自己首先是一个理念的传播者,其次是新课堂的构建者,教法上的探究者。”


  王劲认为,这里的教育资源确实很匮乏,把杭州的教育资源互通成果共享,通过这种方式把那边的资源输送到这边来。


微信图片_20190519103347.jpg

王劲老师正在上示范课


  “王老师的课上,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合作完成课堂任务,课上王老师是我们的老师,课下王老师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王老师不仅交给了我们课本上的知识,还交给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如何团结同学,怎样和同学交往,这样可以让我们的求学之路更加宽广。”学生周金松说。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同样来自杭州的江圣欢老师,在镇远二中挂职副校长兼体育老师,他本着“健康、快乐”的教学理念、采用游戏法结合体育技术的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江圣欢看来,支教老师不仅要上好课也应该承担起两地教育交流的责任。在他和该校领导的策划下与杭州市翠苑中学开展了师生交流活动让学生感受了城市的学习和生活,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与此同时并与杭州市翠苑中学签订工作协议,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


  “我是想在教育帮扶里面通过体育教育这个切入点,来培养一个合格完整的公民。体育里面包含了德育,智育,美育,我认为体育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江圣欢说。


微信图片_20190519103335.jpg

江圣欢老师正在上体育课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东西部协作不仅让镇远的贫困户子女能够享受到发达地区先进的教育,还能得到了很多扶贫政策及学校给予的关心和关爱。


  据悉,镇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立足镇远实情,凝心聚力,突出教育帮扶,成效明显。由杭州市西湖区对口帮扶一千万元援建的配套设施项目“镇远县杭州西湖实验小学”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学校共四层楼,12个教室,开设小学六个年级,能容纳约500名学生。学校的建成能让贫困学子实现就近就学的愿望。通过两地共同努力,杭州与镇远县建立教育结队帮扶9个,引进西湖区580人到镇远支教,帮助镇远培训教师60余人,把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成果带到了镇远。镇远选派了22名教育工作者赴杭挂职、学习,人才的交流不仅真正实现了西湖区优质教育源的共享,将优质的师资力量带到镇远,还使两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190519103340.jpg

正在修建中的镇远县杭州西湖实验小学


  下一步,镇远将继续加大东西部教育扶贫工作,援建好移民小学,把教育资源送到贫困户身边,强化人才交流,把师资力量带到贫困户身边,集聚社会力量,把教育资源引到贫困户身边,坚持扶志与扶智,把技术技能交到贫困户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