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20里玫瑰花海花开正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江春健


  近日,镇远县氵舞阳河沿岸的二十里玫瑰花全部盛开,成了姹紫嫣红的花海。游客们忘情地拍照留念,花农们喜笑颜开地采摘。好一幅玫瑰花闹春图!


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里的游客正在拍照(江春健 摄).jpg

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里的游客正在拍照。(江春健 摄)


  走进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放眼望去,红玫瑰花、粉玫瑰、黄玫瑰,争奇斗艳,一阵阵花香随风四溢,沁人心脾。


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一角(江春健  摄)_副本.jpg

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一角。(江春健  摄)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游客来,周末最多!我们现在都是全部免费开放。”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管理员杨秀平高兴地介绍,“这里青山绿水,景色秀丽,加上花香四溢,游客越来越多了!”

  据了解,该村凭借着良好的水土资源,吸引了贵州花酒企业的投入,选为玫瑰花种植基地,并采取“三变”模式,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运营。在2017年,玫瑰花种植面积就达380亩,产出的鲜花作为贵州花酒企业的生产原料。该基地惠及农户102户,其中贫困户26户。这里已经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示范点。


青溪镇坪阳堡村玫瑰花基地(欧立  摄).jpg

青溪镇坪阳堡村玫瑰花基地。(欧立 摄)


  如今,青溪镇已在全镇发展种植玫瑰花近5000亩,产品除了销售给贵州花酒厂外,还销售给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在黔东经济开发区新建鲜花饼厂。同时,该镇还将充分利用玫瑰花,打好旅游牌,发展农家乐,促进该镇的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该县全域旅游的发展。


黔东经济开发区鲜花饼厂加工车间(江春健 摄).jpg

黔东经济开发区鲜花饼厂加工车间。(江春健 摄)


  一石激起千层浪。青溪镇玫瑰花种植的示范辐射效应已经彰显。县内的蕉溪、氵舞阳、大地等乡镇纷纷发展玫瑰花种植。


  “春成锦绣吹折同,天染琼瑶日照开。”紧邻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的蕉溪镇朗洞村玫瑰花基地也是花团锦簇。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一个个喜笑颜开。


  “感谢政府带领我们栽玫瑰花,景色更美了,日子也更美了!”该村村民周国芝笑着说,她家流转土地给村里的合作社收租金,自己还来基地务工挣工钱,土地的收益比以前翻了两倍。


蕉溪镇朗洞村村民周国芝在摘花(江春健 摄).jpg

蕉溪镇朗洞村村民周国芝在摘花。(江春健 摄)


  据介绍,2018年,该村流转土地160亩种植食用玫瑰花,3年后到盛产期,平均亩产600~800公斤,按照4元/斤计算,亩产值可达6000元左右。同时,实现利益联结贫困户29户,每户年底分红1400元。并且为广大村民提家门口就业。单是采花季节,平均每人务工收入也有2000多元。


  截至目前,该县种植花卉面积已达1.1万亩,其中玫瑰花0.75万亩,荷花、牡丹花、百合花等花卉0.4万亩,产量5371吨,产值可达5090万元。还建成了花卉深加工企业2家,建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3个。


  据悉,近年来,镇远县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和生态自然条件,按照“五步工作法”的要求,牢牢把握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在各乡镇发展花卉产业,尤其是在沿㵲阳河十八湾打造花卉产业带,推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