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烤烟种植助农增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刘颖


  近年来,镇远县把发展烤烟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促进财政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已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的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21224407.jpg

烤烟移栽技术培训


  近日,镇远县金堡镇召开2019年烤烟移栽现场会,正式拉开了全镇烤烟移栽序幕。


  “用这个机器打孔,要打深一点,跟着放苗,移栽时不能盖土,栽完后立即浇水,然后放除虫药······”在羊满哨烤烟移栽培训现场,烟草公司技术指导人员详细指导着烤烟移栽的关键步骤,不少烟农也加入到移栽行动中,学习移栽技术,整个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移栽现场,不仅是种烟大户,还有很多贫困户也在认真“听讲”。


微信图片_20190421224335.jpg

烤烟移栽技术培训


  烟草种植是金堡镇的八大产业之一,同时烟草公司与烟农签订合同,采取集中散叶收购模式,很好地将产业发展和劳务扶贫链接在一起。2018年实现栽植面积达3690亩,产烟叶85万斤。2019年该镇计划种植3600亩,今年种烟大户、散户们都积极投入到烤烟种植中,全镇烟草面积实际种植达3900亩,预计产烟叶90万斤。


  据了解,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镇远县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全县8个乡镇、41个自然村、223个组,共有1542户种植烤烟。其中,种植100亩以上的大户有5户,种植50~100亩的有150户,种植20~50亩的有808 户,种植20亩以下的有568户。烤烟种植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鼓足了群众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190421224419.jpg

镇远县烤烟种植产业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烤烟种植技术,从而达到产量的提高。镇远县专门组织技术人员采取定向培训和定点指导措施,通过对种植户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培养出了一大批栽培、植保、烘烤、分级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充实壮大了烤烟生产技术队伍,为烤烟产业全面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21224423.jpg

镇远县烤烟种植产业


  2018年,镇远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烤烟生产以“提小户、稳中户、控大户”、大力发展山地生态烟叶的新思路,着力培育“以烟为主、精于种烟、年种植20~50亩”的职业烟农。因地制宜制定“一乡一策、一村一策”措施,提升贫困地区烤烟生产的种植水平,促进烤烟增产、提质、增效,增加贫困地区烟农的收入。


  2018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4.45万亩,年产烟叶10.35万担,烟农种烟直接收入达1.1亿元。(图片来源:镇远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