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报京:侗族同胞情定三月三

文/通讯员 江春健 


   U020190407812033302372.jpg

  春暖花开,阳光灿烂。4月7日,镇远报京"三月三"讨葱定情文化节开幕。千余名侗族同胞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传统节日。国内外的众多宾客纷至沓来,共享佳节。

  活动举行盛大的游行,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在众人的簇拥下,齐聚报京楼前的踩歌堂,跳起团圆舞。外来宾朋、游客加入其中,一起品尝侗家米酒,一同跳起团圆舞。芦笙飞扬,鼓声铿锵,热闹非凡。同时,热情好客的侗族同胞摆起长桌宴,热情招待四海宾朋入坐,吃酸汤鱼、菜羹粥、喝米酒、唱酒歌。


U020190407811916769496.jpg

  美丽的侗族姑娘们提着装有葱蒜的竹篮,小伙们手捧芦笙,三五成群相约到古老的莫嘎树下对情歌,句句有意,字字见情。姑娘们的歌声清脆,小伙子的歌声浑厚,伴着悠扬的芦笙,弥漫在山间,让人如痴如醉。

U020190407814175047178.jpg

  此外,姑娘们还提上装有葱蒜的竹篮,到池塘洗葱蒜。小伙子们成群结队紧随其后,等待姑娘将葱蒜洗净,小伙子便迫不及待地走到心仪的姑娘面前讨葱蒜。若是情投意合,姑娘便把手中葱篮赠与意中人,他们便共提竹篮双双而去,一同到水田捞鱼虾。并且邀请自己的朋友,到附近的山坡上,把鱼虾煮熟,一起享用。

U020190407814205381389.jpg

  报京"三月三"又称"讨葱节",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地老人介绍,相传在古代,报京一对侗族男女为争取自由婚姻 ,遭到寨老反对和惩治。这对情人悲愤至极,在农历三月三这天投入深潭殉情。为纪念这对情人,追求幸福婚姻,报京侗族未婚青年在每年的三月三,都要到洗葱塘边向心爱的情妹讨葱蒜,互相定情共表爱心。

U020190407811994455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