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六举措”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今年来,镇远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采取六项措施擦亮巡察监督“利剑”,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压实了基层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了震慑,遏制、治本效果明显。全年共开展3轮对13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69个,移交问题线索50条。

  建强巡察队伍。该县在年初及时调剂编制常设6个巡察组,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先后临时组建的13个巡察组、抽调选配的57名干部,都综合考虑被巡察单位的各方面情况和职能职责;既多渠道选配熟悉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业务的“尖兵”,又注重搭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敢于动真碰硬的“老将”。

  细化巡察方案。每一轮巡察,该县都要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巡察目标、对象范围、巡察时间、巡察组职责和工作要求,细化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合理确定工作步骤,科学分配巡察任务。同时,各组还针对巡察对象实际,进一步细化巡察工作方案,注重查找个性问题。

  保障巡察服务。该县积极组织巡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巡察期间业务指导,全力做好巡察干部培训、业务指导、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年共开展巡察培训11场次,其中常规巡察业务培训3场次,组织参加“新时代大讲堂”巡察专题讲座8场次,培训300余人次,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册》100册。

  完善巡察制度。在工作推进中,该县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先后制定《中共镇远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共镇远县委巡察组组成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修订《中共镇远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规范巡察工作开展。

  抓好巡察宣传。除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反馈会、培训会,广泛宣传巡察的目的、意义、内容,充分利用县电视台、镇远网等县内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巡察公告、通报巡察整改情况,还加大巡察工作成果成效、好经验好做法等宣传力度,确保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督促巡察整改。该县制定了年度巡察整改督察工作计划,除加强日常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外,在年中和年底分两次集中开展巡察整改。将普遍性问题梳理归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整改。并分3个组对7个单位集中开展一次督察,扎实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