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滇楚锁钥,黔东记忆——镇远交通蝶变记

  经济社会要发展,交通运输必先行。一路砥砺奋进,镇远交通逐步向纵深发展和完善,如今已蝶变成水路、铁路、高速、国省干线、县乡道、通村通组公路相互交织、互联互通的骨架路网,正在释放“路”的活力——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早在公元前279年,楚顷襄王二年派庄豪率军由沅江逆㵲水伐夜郎,经黔入滇,大修驿道,开启了镇远航运。

  民国初期,镇远陆路运输仍是利用驿道,人挑马驮,人员往来亦是步行、骑马或坐轿。

  1927年春,镇远开始公路建设,延续了二千多年的古驿道不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1949年11月8日,镇远解放,人民政府刚建立,就立即组织力量修复被国民党军队溃退时破坏的公路和桥梁,使原有的98公里公路迅速恢复通车,有力地支援了剿匪和土地改革。

  1956至1958年,镇远利用“民办公助和组织民工建勤”的办法,先后修通了县城至羊场、县城至金堡两条县区级公路。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镇远群策群力掀起了兴建公路的热潮,先后修通了羊场至都坪等十五条区、社公路和杨柳塘至大河等十八条机耕道。加上湘黔铁路的开通,使镇远形成了铁路、国省干线、县区道、区至各公社和村寨车道相结合的简易公路网。

  1974至200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镇远公路建设进入了改造上等级快速发展阶段,建成国道50公里、省道65公里、县道237公里、乡道42公里、等外级村道200公里,为镇远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垫定了坚实基础。

  2000年后,镇远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到2008年镇远率先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改建、扩建、新建公路1544公里,建成梁75座1423延米。

  2017年底,镇远累计建成通村公路1120公里,实现全县通村公路通畅率100%、通客运率100%。截至2018年8月,镇远累计建成1211公里通组公路,实现全县561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100%。

  为此,镇远累计建成公路里程达3082公里,其中高速3条114公里,国道3条175公里,省道3条97公里,县道16条308公里,乡道39条423公里,村道261条754公里,通组公路561条1211公里;建成桥梁165座4570延米。

  如今内畅外通、通江达海的镇远交通已惠及千家万户,成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拉动乡村旅游、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新时代下,奋斗仍在继续,镇远交通建设正在迈向新的征程、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