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镇远县 > 正文

镇远: 深挖彻查“保护伞”

  今年以来,镇远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止目前,共查处“保护伞”领域案件6件6人,其中党政双重立案4件4人。


  “两项机制”形成合力。一是围绕如何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了以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督导、快速移送为重点的“四位一体”问题线索发现机制。明确专人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领域的线索进行接收管理,及时分类编号,单独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推动实。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加强与政法、民政、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深挖问题线索上想办法,在信息共享上做文章。建立了《镇远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镇远县纪检监察、组织、民政、政法机关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双向协作联动制度》等相关制度。


  “三种渠道”畅通信访。一是充分发动群众。以打赢脱贫 “百日攻坚战”为契机,在扶贫走访期间,通过召开“院坝会”、“火炉会”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相关知识,发放信访举报明白卡,公开信访举报投诉电话,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信访举报途径。二是充分发挥执纪监督、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三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深入发现问题。


  “四项措施”严查快办。一是坚持抓早抓小。深入推进“两个责任”约谈工作,自上而下逐级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存在的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目前,各级各部门已开展常态化约谈干部2624人次,其中预防提醒谈话2450人次、询问示警约谈96人次。二是建立专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近年以来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梳理,摸清底数,建立专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三是实行“一月一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每月报告扫黑除恶和“保护伞”领域的问题查处情况,实行综合调度,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四是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一案一整改。在案件查办结束之后,积极督促协调组织违纪人员所在支部或单位开展案件剖析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找准廉政风险,召开身边人警示教育大会, “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让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时有“代入感”,真正起到以“棒喝”促“猛醒”的作用。(作者:焦鲁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