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天柱县 > 正文

用心驻村 还愿“亏欠” ——记天柱县蓝田镇凤鸣村第一书记谭洪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伍丽 杨德志


  “村里路修好了,水接通了,村委会大楼建起来了,幼儿园重新开办了,村民搞起了环境大比评,这些都得感谢谭书记呀!”


  “谭书记帮助我建起的养牛场,之前卖了10多头,现在存栏10多头,家庭收入稳定增收。”


      ……


  在天柱县蓝田镇凤鸣村,一说起村里的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谭洪镇,村民赞不绝口。


  还一个“亏欠”


  2015年3月,已退居二线的原天柱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谭洪镇,听说组织要选派干部驻村时,便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凤鸣驻村。


  “我曾到蓝田任职两年多,发现这里的百姓非常善良、淳朴、勤劳,却苦于无主意,所以非常贫穷。当时我就想多帮帮他们,可因任职时间太短,很多工作还没开展,就被调离了。这成了我对村民们的一个‘亏欠’。”谈起为什么要申请到凤鸣驻村,谭洪镇如是说。


  一个“亏欠”,让退居二线的谭洪镇重回基层一线;一个“亏欠”,让前来驻村的谭洪镇用心、用情帮扶;一个“亏欠”,让谭洪镇在凤鸣村一驻就是4年多。


谭洪镇(左)察看村民发展的产业.jpg

谭洪镇(左)察看村民发展的产业


  有了之前工作的基础,谭洪镇省去了解村情的许多时间。一入村,便着手为民办实事。村党组织涣散,他便强化村级班子培训,通过收看远程教育、外出学习、召开院坝会交心谈心等方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村民生活高低不齐,他便挨家挨户收集资料,筛选想发展、能发展的人,挨个谈心;为了帮村里修筑水泥路,他便多方跑项目,争取通村、通组公路的建设;为了村民的安全用水,他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修水塘建水渠……


  受一份期许


  “听说了吗?谭书记要走了。”


  “为什么?谭书记可不能走啊,他来这一年多,我们村刚有点变化,他这一走,只怕又要停滞不前了。”


  2016年一天,村民代表聚在一起开起了小会。只因得知谭洪镇因年龄原因,驻村换届将回原单位的消息。


  “咱们写联名信吧,恳求组织把谭书记留下来。”


  一语点醒梦中人,找来纸笔,写下村民的心愿。50多名群众代表挨个签名后,送往相关部门,请求不要调走谭书记。


  谭洪镇深知,群众留自己下来,是对自己的信任,更是对自己的期许,于是欣然答应群众的请求。


谭洪镇(右)走访群众.jpg

谭洪镇(右)走访群众


  每到下雨天,村里老办公楼便漏雨严重,办公条件很差,谭洪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利用回城的机会,到县卫计局、县委组织部党建办等部门争取了80多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新建了一栋三层楼的大砖房。


  凤鸣村没有幼儿园,村里几十名适龄幼儿,需要到十多公里外的集镇入园。


  “嗨,娃娃入园难啊!村里有个幼儿园该有多好。”听到村民的叹息,谭洪镇急在心里。


  谭洪镇组织村“两委”和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多次到教育部门协商。2017年9月,蓝田镇中心幼儿园凤鸣村分园正式开园了。目前,入园人数达50余人(次)。


  获一面锦旗


  在平时的走访中,谭洪镇对村内想发展、能发展的村民进行了统计。他上门与在家的村民面谈,通过电话、微信与在外务工的村民沟通,向他们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宣传村内发展产业的优势。


  谭洪镇努力没有百废,凤鸣村从一个产业发展到如今的12个产业,含养牛、鸡、黑豚鼠、中药材等各类种植养殖项目,带动村民就近务工近70人,利益联结贫困户120余户,帮助每户年均增收700元。


谭洪镇(右)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jpg

谭洪镇(右)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为帮助想发展却无力发展的村民,谭洪镇及其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与村委研究确定出“村集体牵头,动员大户,带动贫困户”的方式,成立村级党建专业合作社。


  2019年3月,他们从县法院争取到8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140余只黑豚鼠,建圈舍,请专人喂养。经过几个月的繁殖,如今已发展到370多只。


  “黑豚鼠养殖比较简单,一学就会。等繁殖到一定规模,我们就免费发给贫困村民喂养,养大之后统一收购,转手出售的利润归村集体经济所有。”谭洪镇说,这样既可为村民增收,又可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双赢。


  2019年6月,在村两委组织召开的院坝会上,村民代表向谭洪镇献上一面印有“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字样的锦旗。接过锦旗,谭洪镇笑中含泪,他说:“只要村民个个富起来了,还了对村民的‘亏欠’,我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