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天柱县 > 正文

【天柱县结对帮扶纪实之二】人人献爱心 同奔致富路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伍丽 杨德志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天柱,有那么一些企业,他们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主力军作用,以产业扶贫、劳动就业、公益帮扶、技能培训等形式,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先富带后富,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的天柱,已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工作的浓郁氛围。


  “千企帮千村”覆盖两千人


  近日,在坪地镇高车村的大血藤种植基地,一株株大血藤开着红色的小花,结着小拳头般大的绿色果实,爬在水泥柱钢丝架上,慢慢地向四周生长开来。10多个村民,在给大血藤施叶面肥,其中,有一名贫困村民叫石玉满。


  面对记者的采访,石玉满乐呵呵地说,她今年已经65岁了,两年前杨老板到村里搞起了大血藤种植基地后,她便一直在该基地务工,天天有活干,一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块,别提有多高兴了。


  石玉满口中的杨老板全名叫杨海良,是贵州省天柱县黔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7年初,杨海良积极响应天柱县“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政策号召,来到高车村,看到村里有成片的土地,且气候、水土各方面都非常适合种植大血藤,当即投入资金在村内建起了200亩大血藤基地。


杨海良(左)指导石玉满(右)施叶面肥.jpg

杨海良(左)指导石玉满(右)施叶面肥


  企业入村后,租种的200亩土地支付了10多万元土地租金。产业搞得红红火火,除草、施肥、拔芽等活带动村内大量村民就业,务工人数最多时达30多人,两年多来,务工工资支付了30多万元,还利益联结贫困户21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700元。


  “千企帮千村”,除了产业帮扶、劳动就业帮扶外,这些企业还开展商贸扶贫、公益帮扶、技能培训、“生态股”帮扶等。


  目前,天柱县有 2个商会、28家企业结对帮扶40个村,覆盖贫困人口2799人。其中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473.8万元,带动2465人实现产业脱贫;就业帮扶143人,实现收入261.77万元;公益帮扶141人次,捐赠款物24.16万元;技能培训帮扶50人次,培训资金2万元。


  “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


  “我今年养的第一批鸡已经全部卖完了,收入比做农活多多咯。等过段时间,姜先英进鸡苗来了之后,我还要和他拿来养。”坪地镇麦溪村贫困村民郑顺江说,他能靠土鸡养殖抓收入,全得姜先英的帮助。


  郑顺江口中的姜先英,幼时因意外导致左手失去手掌,落下残疾,家庭一度很困难。但他身残志坚,摸索着开启养殖生涯。


  2015年9月,姜先英买了240余只鸡苗,放养在自家附近山上,经过六个多月的精心呵护,土鸡出栏了,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土鸡被抢购一空,除去成本,净赚一万多元。尝到甜头后,他扩大养殖规模,将周围10余亩山林一起承包过来,建起圈舍、搭起栅栏,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


  2016年12月,姜先英的土鸡上市,前来订购的人络绎不绝,土鸡全部销售一空,净获利近5万元,原本贫困的家庭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家庭。


姜先英在喂鸡.jpg

姜先英在喂鸡


  自己宽裕了,但是乡亲们依然贫困,姜先英盘算着如何帮乡亲一把。


  “我把这些鸡苗送给你们,还送你们包谷,你们试养一次,大了我来给你们买回去。”为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姜先英挨家挨户去劝说。最终有3户贫困户从他那里免费领取600余只鸡苗进行试养。姜先英隔三岔五地到他们家查看养殖情况,送一些养殖书籍,传授养殖的相关经验和技术,与他们签订回购协议,帮他们销售。这3户贫困户的首批土鸡在半年后出栏销售,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


  “前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建房子给我危房改造,养鸡给我找销路。现在我富裕了,其他群众仍然贫困,我必须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谈起为何免费送鸡苗给群众,姜先英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说出了他的心声。


  2017年3月,姜先英组织贫困户、贫困党员成立了发溪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群众发展土鸡养殖业,共有5名社员,每户靠养鸡收入2000—10000元不等。他的养殖场还利益联结贫困户6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500元。


  据介绍,如今在天柱,像姜先英一样“先富带后富”、反哺社会的致富能人有700多人,通过他们的帮助,该县50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