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天柱县 > 正文

【天柱县结对帮扶纪实之一】三年驻村人 一世驻村情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伍丽  杨德志


  干部驻村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是创新新农村工作机制、推进精准扶贫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天柱县扎实开展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先后派出近三千名干部深入基层,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他们当中,不乏驻村三年以上的干部。


  三年,一千多个日夜,他们吃住在村,足以与村民成为亲人,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股不可替代的力量。


  蒋登玉:驻村帮扶接地气


  “大姐,两个孩子放假了,作业会做么?”


  “罗叔,残疾补贴领到了吧?”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江东镇金鸡村,采访天柱县扶贫办派驻该村的同步小康第一书记蒋登玉,随他走村串寨,看他热情地与村民话家常。


  “驻村是最接地气的工作,因为能够零距离地聆听老百姓的心声。”蒋登玉说,只有听取老百姓的心声,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而三年时间,足以让他了解每一户村民所需。


蒋登玉(右)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jpg

蒋登玉(右)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了解到村民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环境发愁时,蒋登玉入村第一件事,就是量路基,找资金修路。三年来,他争取到项目资金修通了沙坪溪通组公路、硬化了桃竹洞组350米通组公路和金鸡大桥头560米生产便道、硬化竿子溪和长运上通组公路2400余米、新修了金鸡村委门口水码头、维修了金鸡口渡船、硬化了沙坪溪桥头至蓑衣洞公路……


  如今,金鸡村的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出行。


  “一个村的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蒋登玉说,三年来,他争取到项目资金180万元发展村级产业,目前,村内种有大血藤2万余株、油茶200余亩、辣椒300亩,有存栏300余头养猪场2个,林下养鸡10万羽正在规划中。促成村里各片区都有了产业覆盖,2018年扶贫产业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共发放分红资金8.48万元。


蒋登玉(左)察看村内辣椒产业.jpg

蒋登玉(左)察看村内辣椒产业


  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让村内5名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办理了残疾证,领取残疾补贴;主动上门为留守儿童补习功课200余次;自掏腰包为村民罗守书、罗守付装窗户;为特困学生争取帮扶资金4800元;多方协调资金3.7万余元,在节假日对留守儿童、贫困老党员和贫困群众进行慰问……


  一件件为民着想的“小事”,一桩桩为民谋取的“大事”,让蒋登玉的帮扶工作显得异常接地气。2018年,他被评为州级“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他被评为州级、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杨正标:躬身为民谋幸福


  “怀着恭敬的心情,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天柱县委老干部局干部杨正标驻村帮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4月,驻村帮扶工作换届时,杨正标离开了他帮扶两年的白市镇地样村,前往该镇沿江村,任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当时,他因左耳耳膜穿孔急需手术。而一进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完善档案信息资料,修建组组通公路,发展生猪、土鸡及钩藤产业……杨正标日夜操劳,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导致现在耳鸣头昏脑胀眼花等症状时常伴随着他。


杨正标(前)与村民一起清理道路.jpg

杨正标(前)与村民一起清理道路


  沿江村位于白市镇东南面清水江彼岸,村内贫困人口多,但也有不少发展能手。有了前两年驻村工作的经验积累,杨正标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他提出“先富帮后富”,动员致富能手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与种养殖技术,他联系帮扶单位寻找销路。目前,村内共有6名发展能手帮带6户贫困户。


  罗运明一家是得到帮带的6户贫困户之一,今年,罗运明在养殖大户陈通胜的帮助下,养了两头猪一头牛。有了技术指导,罗运明养的猪牛较往年长得更加肥壮,得以申报因户施策项目资金4000元。


  “幸得杨书记找人对我实施帮扶,帮我申报因户施策项目,不然我做一年农活都找不到这4000元咯。”对于杨正标的帮助,罗运明感谢连连。


杨正标(右)了解村民因户施策产业养殖情况.jpg

杨正标(右)了解村民因户施策产业养殖情况


  杨正标总是这样想人民之所想,躬身为民谋幸福。入村以来,他帮助村民申报因户施策项目资金13万余元;争取资金400万余元,先后新建、整修通组道路4条10余公里;争取项目资金80余万元,拉通全村586户自来水入户,彻底解决全村207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动群众发展钩藤、罗汉果、生猪养殖、林下养鸡、肉牛养殖等产业,还争取到项目资金88万元,新建生猪、土鸡养殖场各一个……


  在天柱,像蒋登玉、杨正标一样连续驻村三年以上的干部有70多名,在他们与其他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产业蓬勃发展,基本上实现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每户年均增收700元以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