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天柱县 > 正文

天柱:“三变”改革引路 特色品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吴美霖


  进入攻坚脱贫决战决胜时期,怎样攻坚、如何脱贫?天柱县渡马镇充分认识到,只有百姓主动参与自主发展,才能让脱贫落地生根。因此,当地把产业发展作为攻坚主线,充分发挥生态、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从贫困户基本情况、根本意识着手,激发其内生动力,自主创业,摆脱贫困。


  “三变”改革引前路


  渡马镇以“三变”改革为产业发展先锋,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股权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行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通过下村到户进行政策宣传,村里人人知晓、户户过堂,让群众自愿参与到“三变”改革中。


  渡马镇共和村是最先参与到“三变”改革发展中的。天柱凤柚产业示范园初建之时,计划预种500亩,因此流转土地势在必行。村民刘发林仍然记得,2016年,村两委第一次与他商量流转土地事宜时,他无数次质疑过,“没了土地就等于没了粮食”。三年后,他却因为自己由于租赁土地以及在示范园务工,每年都有固定的两万余元收入而笑得合不拢嘴。


百姓在天柱凤柚产业示范园务工.jpg

百姓在天柱凤柚产业示范园务工


  刘发林只是参加到“三变”改革中的一个缩影。在渡马镇,仅2016年到2019年,参与到土地流转的群众从36户迅速增加到了1000余户,群众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从最开始的拒绝、犹豫,变成如今的主动申请加入,他们无疑发现,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让自己朝不保夕的生活渐渐稳定了下来。


  返乡创业谋发展


  俗话说,乡村离不开人,无“人”不兴。渡马镇通过强化政策支持、资金配套,打造乡贤经济、“归雁”经济,把优秀的外出青年人才重新吸引回农村,把尚未外出的优秀青年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留在农村创业发展。


  桥坪村村民杨武斌,从1988年初中毕业以后就在外务工,当其知晓家乡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以后,毅然回到渡马,通过“三小”工程的帮助,杨武斌注册成立了“天柱县渡马乡宏兴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光荣的返乡创业青年。2017年,杨武斌通过努力,在原来30亩葡萄园的基础上又扩展了20亩。如今,葡萄园利益联结4贫困户17人,为10余人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杨武斌的葡萄园.jpg

杨武斌的葡萄园


  “我感到很开心,自己从一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变成今天能去帮助别人的人,这都是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杨武斌自豪地说道。


  截止目前,渡马镇发展乡贤经济、“归雁”经济已有40余起,带动64户群众投入创业,为200余人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


  做强产业供保障


  2015年,渡马镇通过招商引资和“千企帮千村”活动,投资30万,引进江西皇菊300亩,试品口感远胜于前,并获得国家SC认证,加之申请注册商标成功,自此,渡马镇走上了特色的品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之路。2017年该镇又继续引进天柱凤柚500亩,并试种成功,同年,天柱凤柚在当地扩大到2000余亩;2018年,渡马镇引进龙头企业,创建“天柱县渡马蔬菜产业示范园”500亩,至今,扩大到1000亩。


渡马镇扶贫产业园航拍图.jpg

渡马镇扶贫产业园航拍图


  脱贫攻坚以来,该镇先后引进特色产业三红蜜柚500亩、猕猴桃100亩、黄桃220亩、大血藤100亩、葡萄320亩、蜜桃120亩、桑葚50亩、功夫菊300亩、大血藤50亩等。


渡马镇功夫菊.jpg

渡马镇功夫菊


  目前,渡马镇共拨付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736万元,发放利益联结款138万元,其中贫困户获得121万元,村集体17万元。通过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不仅让1000余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增收的愿望,同时利益联结贫困户1298户4846人,并带动8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