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天柱县 > 正文

天柱县瓮洞镇:“辣”个产业,托起致富新希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诗雅 通讯员 龙景兰

图/通讯员 龙景兰


  “先把土打碎,然后再打孔,孔的深度要有5厘米,然后放苗入孔,扶正苗后,再拿点细土盖上,……。”


  走进瓮洞镇的田间地头,在辣椒种植现场,见到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开福正在指导村民们种植辣椒。


  自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启动以来,瓮洞镇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在辣椒产业发展上,瓮洞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强化宣传,抢抓春耕时节,积极给予椒农技术指导。


  据介绍,该镇为促进农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召开辣椒产业培训会40余次,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农民辣椒种植技术共计2500余人,切实打消了农户种植辣椒产业的顾虑,也确保实现农户种植一亩,成活一亩。


  “为扎实推进辣椒产业发展,解决产业发展前期投入经费不足问题,我们镇里面成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按照正科级干部1万元以上,副科级干部0.5万元以上,国家公职网格员及镇留守干部0.2万元以上的方式进行筹措,并明确了专人负责基金投资运作和日常管理,”瓮洞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蒋泽介绍到。


  “有政府手把手的指导辣椒种植及免费送的肥料和地膜,我一下子就种了50亩。”金紫村村民肖柏成信心满满地说。


  “全镇共有191户贫困户种植辣椒,共计种植802亩。此次辣椒种植业的引进,不仅为各村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为全镇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蒋泽说道。


  镇长杨武文介绍,“为抢抓时间、抢抓天气,我们组织镇留守干部共计35人,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帮助椒农整地、施肥、盖膜、栽苗等,确保椒农尽早完成辣椒种植。”

Cache_-763fff4f0783e6e3..jpg

瓮洞镇的辣椒产业开展得热火朝天

  据悉,瓮洞镇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基地+支部+合作社+大户+贫困户”模式,实现订单种植、保底收购、效益分红。目前辣椒种植面积已落实1804亩,其中有农户531户,共计意愿种植辣椒1231亩,有9个合作社,共计种植573亩,已完成移栽面积28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