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老屯乡报效村:辣椒产业鼓了农户“钱袋子”

  本报讯 (通讯员 潘绍寿) 初秋九月,正是辣椒丰收时,采摘、装袋、搬运……台江县老屯乡报效村的农户们正在忙碌采摘劳动果实。

  “今年雨水充沛,我的辣子长得好,收成比去年要多一倍。”今年52岁的老屯乡报效村吴学忠一边采摘辣椒,一边气喘呼呼地说道。

  以前种辣椒是农户家自己食用的,平时也零星的销售一些,补贴生活,吴学忠初次尝试把世世代代种植的辣椒转化为致富路子。没想到这一种,竟催生了一个辣椒产业,铺就了一条辣椒产业扶贫路。

  “今年市场行情较好,单价比去年高一块钱左右,我两亩辣椒,预计收成在1800斤左右,共有8000多元的收入,这贫我脱定了。”一脸黝黑憨厚的吴学忠信心满满地说。

  种植辣椒产业是老屯乡报效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整合闲置土地资源、着力培育蔬菜种植产业的重要一步,未来报效村的辣椒产业一定会闯出一条脱贫路,“红”出一片脱贫摘帽的小康村。

  一家3口的吴学忠今年除了种植辣椒产业,还得到就业扶贫专岗报效村保洁员这一份工作,一个月500元,今年大学毕业的儿子在贵阳一家企业上班,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家里养猪,土里种辣椒,村中做保洁,外有上班娃,勤劳的吴学忠一家,预计今年总收入在3万元以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开发就业扶贫专岗补助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支持脱贫的原则,拓宽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途径,增强了贫困家庭脱贫的‘造血’能力。”台江县就业局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