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国家扶贫重点工程贵州台江空寨水库大坝顺利封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刘刀


  8月23日,总投资8.8亿元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空寨水库项目大坝工程已经安全顺利成功封顶。


Still0823_00001.bmp

封顶现场


  封顶现场,彩旗飘扬、秋风拂面。工程车、施工工人紧张施工、忙碌不停,中铁五局、省州建设、设计和监理单位有关负责人亲临现场指导与致贺。


  “贵州省水利设计院、黔水监理公司,还有我们中铁五局,我们有信心把空寨水库建设成优质工程,为台江县尽一份力。”项目部党工委委员朱小亮信誓旦旦。


工人在紧张施工

工程车在忙碌作业


  据介绍,台江空寨水库大坝工程于2017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总工期40个月,合同总造价20476万元。截止目前,项目已经完成12500万元,占合同总造价的61.1%,进展顺利。大坝碾压砼封顶之后。剩下泄洪工程,溢洪道闸墩砼、闸墩砼、堰面砼、溢洪道金属结构安装及调试、电站厂房工程有序推进,所有附属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


  “水库同时配套建设一个坝后水电站,水电站是中组部、水利部包括国务院一个专项扶贫项目,从今天开始,水库就进入了附属工程的施工。计划在春节前水库蓄水,在明年汛期发电站正常发电。”朱小亮表示,水电站建成之后发电产生的效益全部用于台江县的扶贫,为台江县的扶贫脱贫攻坚助力。


Still0823_00000.bmp

水库全景


  据了解,空寨水库工程是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在西南地区的扶贫项目,也是2017年全国唯一得到中央财政9000万资金的中型水利项目,并已列入贵州省“三位一体”规划的重点项目,日前是黔东南州最大的精准扶贫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248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2222万m,坝顶长度为169.03m,坝顶高程661.5m,最大坝高46.7m,工程总投资8.8亿。大坝建成后,将对当地突破水资源制约瓶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跨越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