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为谁辛苦为谁甜?一只小蜜蜂酿出山区“致富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张强


  一只小蜜蜂,不仅成为林农们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更酿出山区百姓的甜蜜新生活。


  为谁辛苦为谁甜


  从外出务工,到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再到养蜂带头人,邰忠权用一组不断变化的数字,演绎着自己与蜜蜂的甜蜜缘分。


  53岁的台江县方召镇巫梭村村民邰忠权虽然常年在外务工,但仍然摆脱不了贫困。正当他遭遇“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当地政府的关心与支持让他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希望。2014年,邰忠权被建档立卡列为贫困户,通过精准帮扶,邰忠权走上了养蜂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7年,邰忠权开始发展养蜂产业,4箱蜜蜂年产天然蜂蜜50余斤,产值8000余元,这让他尝到了甜头。两年多来,邰忠权积累了丰富的养蜂经验,从制作蜂箱到蜜蜂的购买引进,再到后期的管理,蜂巢的清扫,他都得心应手,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蜂能手。2019年,邰忠权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40箱,预计年产量达到400余斤,产值6万余元。用邰忠权的话说:“养蜂是需要缘分的。”


2_副本.jpg

养蜂让邰忠权走上致富路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朝诗人罗隐笔下的蜜蜂正是邰忠权的真实写照。不仅养殖规模扩大,自己还成为了巫梭村养蜂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


  2018年7月,巫梭村成立养蜂合作社,并购买40箱蜜蜂,让邰忠权等贫困户代为日常管理和技术指导,通过“贫困户+合作社”的形式,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合作社负责蜜蜂养殖的技术指导培训、品牌打造以及市场营销等,让贫困户参与分红。


  “目前还没有到割蜜节点,我们的蜂蜜已经被全部预定完了。 ”邰忠权说,由于合作社的蜂蜜品质好,不愁销路。


  2019年,巫梭村养蜂合作社的蜜蜂发展到了80箱,蜂蜜产品远销贵阳、广东等地,年产800斤,年销售额达10万元。项目带动全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千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巫梭村蜜蜂养殖产业的发展,确保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不与农业争地、争肥,老人、妇女都可以管养,台江县的养蜂产业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做到精准帮扶。邰忠权就是这其中最为亮眼的一个,短短两年时间里,他成功从贫困户逆袭为致富典型,更为贫困户脱贫树立了典型和信心,让更多贫困户敢脱贫、争脱贫。


  好花好景酿好蜜


  位于雷公山北麓的台江县为典型高原山地地貌,地形地貌丰富多样,气候适宜,蜜源植物丰富,一年四季百花依次开放。境内蜜源丰富,主要蜜粉源植物有油菜3万亩、紫云英2万亩、玉米等杂粮作物80万亩,果蔬类8万亩,山林、荒草荒坡、田间地头等蜜源植物达15万亩,另有洋槐、柑橘、桃、板栗、野蔷薇、野菊花等多种蜜粉源植物70万亩以上,丰富的蜜源使养蜂业在台江历来“受宠”。


  台盘乡基保村坐落在深山区,属苗岭北麓,林地面积比较大,山花烂漫,蜜源丰富。这都为养蜂提供了充足蜜源保证。


  2016年2月,南方电网凯里供电局为村里赞助15万元用于购买84箱蜜蜂,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贫困户资金入股,按股份分红。


0.jpg

基保村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养蜂提供了充足蜜源保证


  据村支书杨勇介绍,村里的中蜂蜂蜜质量好,一年采一次。南方电网凯里供电局负责市场营销,合作社只负责饲养,销售不是问题。如今,在养蜂合作社的带动下,基保村养蜂产业一步步壮大,合作社共养殖中峰162箱,年收入达35万元左右。


  2017年底,合作社为13户入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共计13000元,使入股的贫困户赚到了第一笔收入。尝到甜头的后,2018年初村里又有11户入股合作社,在2018年春节前该村第二次分红,24户平均每户分红1200元。


  为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酿出好蜜,台江县坚持“扶贫与扶技”相结合,2018年共开展养蜂技术培训8期2000余人次, 推行先培训后养殖的产业规划道路,为此,特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养蜂专家教授徐祖荫负责长期驻地指导养殖技术,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确保蜂产业的稳定收入。同时,积极创建蜂产品知名品牌,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组织养蜂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养殖企业、养殖户认真总结各种蜂类养殖技术经验,科学分析全县森林自然气候条件,加快探索形成适合台江实际的林下养蜂发展模式,努力提高林下养蜂产业的综合效益,进一步壮大发展林下养蜂产业规模,将养蜂产业打造成具有台江地域特色的林下经济富民产业。


  线上线下销售忙


  位于南宫镇红阳万亩草场下的交宫村,两山相夹的山谷地貌使该村山多地少,非常适合养蜂产业,2016年该村打通蜂蜜产销市场对接的“关键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营销资源,大力推动蜂蜜产业对接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超市等“五对接”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品供销关系,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利用“山里交宫”淘宝店、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积极促进台江蜂蜜产业走出大山、走向市场。今年以来,借助稳定的销售渠道,线上销售650公斤蜂蜜,销售额19.5万元,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截止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占600万元)发展养蜂产业,有年产1500蜂群种蜂场1个,实现产值90万元。规模化养殖场3个、散养场53个,共计8000蜂群。全县今年预计发展扶贫养蜂达到1.2万群,年产蜂蜜50吨,实现蜂产品总产值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1500户4500人,户均收入6000元。


  下一步,台江县在保持现有养蜂规模的基础上,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示范场,组建“互联网+”的电商销售网络,为林下养蜂产业销售拓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