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长滩村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公告称,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公示期至7月15日止。


微信截图_20190715225545.png

贵州省入选的乡村名单


  贵州共有12个乡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其中黔东南州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名列其中。


  长滩村距台江县老屯乡政府驻地3公里,距台江县25公里,为单一的自然寨,共294户1025人,主导产业是大板栗、养猪、养鸭等,共294户1025人,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雨热同季,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风景优美,是人们理想的生态旅游目的地。长滩村于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0.png

长滩村全景


  长滩属老屯乡千人大寨之一,独木龙舟文化浓郁,现建有独木龙舟文化陈列室,对于建设老屯独木龙舟文化传承基地和龙舟文化旅游村寨有独特优势。每年端午节后的20天,即农历5月25至27日(当地人称大端午),台江县施洞镇、老屯乡以及施秉县马号乡清水江一带,都会举行隆重神秘的“独木龙舟节”。


4.png

长滩的独木龙舟


  长滩环境资源优势明显,境内有450余亩的坝子田,且老屯电站库区流经该村境内2公里,旅游观光高效农业村寨发展潜力巨大。


长滩举行拦门酒欢迎游客

游客向村民展示拍摄的照片

正在佩戴银饰的长滩苗族少女


  近年来,长滩村“两委”探索出了“十户一体”的发展模式,按照“产村一体,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滩建起了500亩富硒米基地、50亩莲藕养鱼基地、40个刺绣工艺作坊、30家农家乐,1个食用菌加工厂。


  2018年初,村“两委”又通过“村企合营”合作发展的方式,量化房屋、土地、劳动力等村集体资源,组建贵州长滩农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旅游业。此次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必将进一步推动长滩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