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杭州支教女老师:用初心点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美丽灯塔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刘刀 张光奎


  盛夏时节,当大多数老师在享受悠长暑假时,从杭州远道而来的女老师陈洁,她怀揣着热忱之心,带着所有的未知与好奇,踏上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台江县,走上讲台,走进西部山区孩子的世界,开启了她的支教之旅,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以梦为塔、用爱点灯,她用初心,点亮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美丽灯塔。


  2018年8月,来自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青年女教师陈洁初次担任台江民族中学高一(1)班和高一(6)班的语文老师,还兼甘霖班班主任。尽管工作繁重,但她从不曾懈怠。每天早上7点到岗,晚上10点过钟后离岗,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足6小时,平均每个月正课50-60节、晚自习60-70节、早自习20-30节,这样每天周而复始充实的忙碌着。


陈洁正在认真的讲课

陈洁带领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


  “每一课,至少都要备两个教案以上,每次上完课,都要做教学反思和总结。”陈洁说,只有这样坚持下去,再累也值得。


  在教学上,她更善于因材施教。因台江民中高一新生成绩基础薄弱、参差不齐,她则不断更新教学新理念,把精力放在提高基础差、接受能力弱的学生身上来。除此,陈洁老师还负责过高三语文学科的评课工作,这一年每个周六下午,她都要参与台江民中和凯里一中“同课异构”的听课和评课工作。同时,还积极参与学校“小荷工程”辅导老师工作,以带动一些新教师、新同事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只有就这样坚持,上等学生成绩不仅得到巩固,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也很快赶上了来。”陈洁乐在其中、信心满怀。


陈洁看望生病的孩子

陈洁与孩子们一起参加课外活动


  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号召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鼓舞下,陈洁老师对支教工作更加有激情,对台江民中的学子更加有爱心。除了教学工作,陈洁还和支教团老师们共同发起“爱心倡议活动”。在短短半个月内,民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尤其是杭州人民寄来的大量书籍。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到杭州二中扶贫对接,协助杭州二中支教老师陈鸣帮扶台江民中20多位困难学生,为每位学生每月资助200元,共资助三年。另外,还协助爱心老师和他们的朋友向台江民族中学贫困生发放新衣物。


  “甘霖班的孩子,每个人学习特别用功,每个学生眼里都充满了梦想,我只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呵护他们一颗颗幼小而期望美好生活的。”为了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寄托,陈洁深感担任甘霖班班主任的责任和分量,在她眼里,甘霖班大部分孩子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其中有十多个留守儿童,还有部分孤儿和单亲孩子,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很强烈,为孩子们的未来,愿倾其所有。


  “陈老师教我们语文,讲课特别细心,特别规范,课堂上也活跃,叫我们积极发言。”高一(1)班学生张灵说,陈洁老师不仅教他们对待问题要学会质疑答案,还培养他们自主思考的能力。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陈洁老师在班里采取虚拟“班级人民币”,让学生用成绩的“人民币”积分去“购买”学习用品、手表和预防用药品等。此外,还给班级订阅学生报刊、组织集体过生日,逢年过节还给学生购买小食品等有温情的活动。


  “希望他们在这个小环境里获取知识,知道奋斗,懂得获取,感受关爱,茁壮成长。”陈洁表示。


  “每一次的学校考试,她都会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对每一位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比如,给他们买块手表或学习用品来激励学生。”台江民中副校长粟高胜表示,正因陈洁老师的努力和付出,甘霖班的成绩也非常突出,在学校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陈洁到学生家里家访

为激励学生好好学习,送书包鼓励。


  支教期间,陈洁老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关怀与肯定。中组部、浙江省、杭州市党政主要领导、省市教育部门领导、杭州二中领导曾先后来到台江民中看望和关心他们支教老师,给予了很多的肯定与鼓励,让她对支教更加充满信心和决心。因她的努力,得到了台江县教育部门的肯定,给予了陈洁老师评为脱贫攻坚教育先进个人。

  

  “她非常有教育情怀,从杭州大城市来到相对艰苦的大山深处台江民中,克服很多困难,工作上特别的认真负责。”台江民中校长陈立群表示,一年来,陈洁老师担任了甘霖班班主任后,她凭着热爱教育的一腔热血,用爱与责任来做支教。每天都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建立了很好的师生关系,这就是爱与责任的作用。

  

  台江支教,虽然归期不长,但东西部协作还在继续。对于一名普通人民教师而言,陈洁用用热情点亮了苗乡孩子的心灯,用真心赢得了台江民中师生的尊敬,这不仅是陈洁工作经历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她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能到台江,与大家一起工作,有这个机会教孩子们,陪他们走这一朝,非常高兴、非常幸福。支教不仅是帮助他们,也是他们成就我、成长我。”陈洁表示,一年来,深刻感受到了陈立群校长爱与责任的重要意义,对当地学生的友谊和坚韧的品格也非常动容,加上当地老师认真踏实的工作精神,让她得到了更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