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移民搬迁暖民心 以身作则亮真情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自2016年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截止2018年年底,台江县完成贫困乡镇摘帽1个、贫困村出列31个、脱贫人口3113户1359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8.19%。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台江县各乡镇搬迁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也饱含着移民搬迁工作组的真情付出和辛勤汗水。


  7月5日,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绵绵细雨,但在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服务中心,这里的负责人和搬迁工作组成员却依旧在忙碌着。


  “好,水管没水是吧?等会过来检查......”此次搬迁,有一群特殊人员,他们既是搬迁对象,也是搬迁工作组成员,他们率先垂范带头搬迁,用自己行动打响了移民搬迁工作的第一枪。


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移民安置区

社区中心工作人员认真检查移民搬迁工作


  熊克朴,方黎湾社区搬迁工作组负责人之一,也是楼栋管理员之一。去年,熊克朴一家从方召镇搬进县城方黎湾安置区的新房,成为首批入住的搬迁对象。自当选楼栋管理员副主任后,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无怨无悔,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们讲解分析搬迁政策,送去温暖关怀。


  “这里是大家的,要大家爱护卫生环境,维护共同家园。”这是熊克朴给搬迁群众说得最多、最为朴实的一句话。他所负责的片区任务之重、工作量大,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自己带头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实事。


  “他很负责任,对我们态度也很好,用心。”杨兴忠是台江县南宫镇的搬迁户,因南宫打造成为国家森林公园,以前想利用自家房屋经营客栈,突然说要搬迁,好好的生意眼看着就要泡汤,一时半会儿还转不过弯,后来得到熊克朴的开导,意识到了搬迁后未来有盼头。


  “搬进县城,好处很多,有机会就业能挣钱过好日子,对孩子上学帮助最大。”搬迁群众杨兴忠在动情地说。


  搬迁难,难在工作千头万绪。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搬迁工作组走访搬迁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发动大家参加社区活动、技能培训和就业。


  和熊克朴一样是搬迁户的张丽是社区妇联主席。去年从南宫镇白帮村搬迁到方黎湾社区,当选妇联主席后,她履尽履责,每天不是在社区中心为搬迁群众讲解政策、解决难题,就是在每家每户做妇女思想工作,就连休息时间都在想怎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张丽和儿童之家小朋友合影

社区文艺队活动演出


  “妇女就业就是社区的头等大事,所以要发动群众学技术。”张丽说,自己也是搬迁户,工作起来相对容易,了解搬迁妇女需求后下一步发动她们学习技术、用技术致富。


  据悉,日前社区除了开设四点半学校、儿童之家,专门负责教育儿童,还开办了“妈妈制造”工坊,为当地群众提供苗族刺绣、烹饪厨艺、家政扶贫等职业技能培训。除此,还组织搬迁妇女成立社区文艺队,跳广场舞、打球、唱山歌等。


  “张主任为人好、心地善良,工作也得力、有担当,办事从不推脱。”搬迁户李云梅说,在张丽的指导下,她到“妈妈制造”工作坊学习刺绣后,收获不少,学而有成后自己打算创业。


  “经常组织我们唱歌跳舞,锻炼身体。这里真的很好,比老家好多了,觉得生活有了盼头。”今年40多岁的刘运兰,是台江县方召镇的搬迁户,开始想不搬,后来她想通了,还主动给自己的兄弟姐妹做思想动员,让他们也早日理解搬迁的意义。在她的带动下,与她家相邻的邻居也都搬迁进城。


方黎湾.jpg

方黎湾移民安置区搬迁户入住的小区楼房外景


  截至日前,方黎湾社区已搬迁入住632余户3418余。搬迁群众从开始的不愿搬、自愿搬到现在乐意搬,台江县数名搬迁群众对搬迁认识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这是搬迁工作组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的成果,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打开民心、用爱心点亮希望。


  “把社区当作自己家,做好服务,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幸福日子,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丽说,这是搬迁工作组的梦想,也是她最大的梦想。


  目前,台江县移民搬迁工作正在大幅推进,搬迁工作组的脚步还没有停歇,他们正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易地移民搬迁步伐,为台江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打下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