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刘刀 张光奎


  今年以来,台江县按照省州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清洁行动作为脱贫攻坚迎检突破口,通过摸底研判、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分类整治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全县各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清洁行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拆除旧房现场

破拆危房现场


  近日,记者在南宫镇展啊村看到,由该镇相关领导任指挥长,村两委牵头,联系帮扶和蹲点干部配合,在党旗的映衬下齐动手。拆的拆、锯的锯、搬的搬,对农户破旧建筑展开拆除工作,由于部署妥当、指挥有力、配合密切,每户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一个拆除点。同时,干部们还对缺劳力、属于贫困户人家的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并整齐堆放。


  “感谢政府和驻村干部,帮我拆除这个烂厨房。帮我拆除后,房前屋后都干净卫生,不影响村村容村貌。”被拆除的贫困户户主杨昌明感称道谢,也全力配合,积极参与拆除清理工作。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清洁行动后,展啊村村两委紧急号召,积极部署安排,通过摸底排查,入户动员,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破烂木棚、废弃猪牛圈和环境卫生问题农户进行全面整治。日前,全村集中拆除行动,使得原有的安全隐患、影响村容的农户家都已经自行拆除。


  “三天之内完成所有环境整治(工作),还我村路净地洁、房亮、景美的人居环境。”展啊村支部书记张胜刚信誓旦旦的表示。


拆除牛圈现场

集体大扫除现场


  据了解,此次人居环境和乡村清洁行动整治行动,台江县将重点集中开展对废弃猪牛圈、破旧厨房、残垣断壁等进行拆除整治工作,对村寨重点路段、活动场所、休闲区域开展大扫除和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生态家园、美丽乡村整治创建活动,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得到有效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