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小山村有致富梦 誓把荒山变金山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台江县通过改造荒山,种植效益可观的经济作物,绿色经济势头喜人、发展正酣。放眼望去,昔日一片片无人光顾的的不毛之地,经过村民的辛勤劳作,如今已变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潘世峰基地.jpg

远眺交宫村的产业基地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的产业基地采访发现,该村汪江寨附近的一个山头上,许多苗木已经逐渐成林,为荒山增添了不少勃勃生机。漫步于种满经济苗木的山间小道上,迎着徐来山风、格外凉爽、分外惬意。


  “那些是清脆李,那片是青钱柳,那边是红豆杉......都是承包给经营者之后种的。”交宫村副主任杨光政热心介绍,2016年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荒无人烟的闲置山坡,2015年底流转给经营者管理后,不仅壮大村里产业规模,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解决了不少村民就近务工的难题。

  从当地的村干部口中得知,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承包经营者在此开发建设基地,种植精品水果和其他苗木。承包此基地的经营者便是在村里土生土长的致富带头人潘世峰,早年他曾外出务工,经过多年拼搏后返乡创业,在家乡做起了精品水果开发和其他苗木种植。刚开始他对水果和苗木栽培不是很懂,为了掌握技术,他四处拜师学技,先后多次到贵阳、安顺和省外考察学习,经认真钻研,凭着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精神,掌握了水果、苗木的种植与养护的技术后建起基地,走上集生产与经营于一体的专业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已投资35余万元,种植有10多种经济类植物,其中不乏清脆李、南瓜、青钱柳、红豆杉、樱花苗、杉苗和红麻栗苗等。

村民在松土种南瓜.jpg

当地农户在在松土,准备套种南瓜

潘世峰在拉枝.bmp

潘世峰在知道农户测量苗木长势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多的精心管理,潘世峰建成了精品水果基地、青钱柳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除草、整地和种植苗木等工作,解决了当地村民务工350余人次,劳务费等支出达38万余元。其中,贫困户达230余人次,贫困户一年最高收入达万以上元,常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杨光和表示,“一年四季都在这务工,一年下来也有万把块钱的收入,有了这基地,根本不用去外面打工了。”


  “现在,380亩全部种植清脆李,210亩种植青钱柳和其他苗木,下一步打算种植其他中药材和蔬菜,同时加强与外面企业做好产品加工、产销对接工作,以增加产品附加值。”采访结束时,潘世峰信心满怀的向记者描绘了下一步打算,作为台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希望亲力亲为,竭尽全力为村里做实事,与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如今,交宫村借助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东风,一改昔日贫困面貌。村落干净整洁、山道平坦通畅、邻里关系和谐、干群关系亲切,预示着美好的小康生活正在开始,村民门也正朝着致富之路勇敢前行。


  “只想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村里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致富路上,和潘世峰一样,当地的干群都在为他们的绿色致富梦而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