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排羊乡:小辣椒撬开“富强”门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减贫摘帽。台江县排羊乡充分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在富强村排扎农业合作社稻田上建起大型辣椒苗育苗基地,并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辣椒、蔬菜等农作物的栽种作技术指导,为当地村民实现增收和脱贫致富提供保障。

富强村辣椒育苗基地


  “地整平了,分厢起垄,洒一层消毒剂,然后洒机子土,再撒种,再覆盖土,再把膜一盖就可以了……”

  近日,记者在富强村的辣椒育苗基地看到,辣椒棚已盖膜完好,技术人员正在田间地头,忙着给当地农户作辣椒种植指导,为辣椒产业开出科学的种植处方。农户有的在播种辣椒,有的在盖膜,有的在洒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播的品种叫长线椒,适应性强、产量高、销路好。教他们怎样合理的撒种、浇水,怎样管护这些。”技术人员杨昌茂告诉记者,以前农户自己种植辣椒自己吃,也都是自己育种,管理不当会缺水,也会出现很多病虫害,而且苗长得弱、出苗分散、出苗率也低,后期产量也会受到影响。

  “只要村里有需求,我们都很乐意去为他们做服务。”杨昌茂表示,不管是育苗、管理还是生产上遇到问题,都会亲自去为农户做好技术指导。

 

技术人员在指导农户如何为育苗浇水

IMG_20190327_162112_副本.jpg

农户在种植辣椒苗


  富强村是台江县排羊乡管辖的一个贫困村,由掌里、排扎、展喜和坪寨4个小村合并而成。全村气候湿润、空气清新、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植辣椒。但由于缺乏技术、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守着这样的优势却难以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之路,这次农技专家们的到来为村里辣椒产业的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没想到种植辣椒还有这么多讲究,他们给我们指导,真的很管用。”王秀丽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外出打工,上有老下有小,家庭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但她不向困难的生活屈服,这次来种植辣椒,她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对种植辣椒也越发有信心。

DJI_0014_副本.jpg

富强村远景

  “这边气候好,土壤肥沃,辣椒也有特色,市场销路也不愁,所以发展辣椒产业,以拓宽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渠道,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据第一书记方晓安介绍,该辣椒育苗基地占地10亩,培育出来的辣椒苗可以供应全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种植400亩。基地已于上周整地完成,这几天播种盖膜,预计于4月31日至5月10日期间可以移栽。

  “有了产业才能留住村里的能人,才能让他们看到希望、有所盼头。”方晓安说,目前村里已落实了11个产业发展子项目,除了辣椒,还种植有金秋梨、西红柿、棕叶、食用菌等特色种植产业。除此,村里还制定了“富强计划”,以人均5000—10000元标准重点扶持本土人才返乡创业,从事养猪、养兔、洗车场、根雕等产业,让富强村名副其实,真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