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999”急救小组:争抢 “黄金四分钟” 不让生命留遗憾

文/台江县人民医院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内二科一名扩张性心肌病男性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内二科医护人员及时发现、立即抢救,同时迅速拨打院内“999”急救小组专线电话。在抢救“黄金四分钟”内,“999”急救小组成员及时到达现场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由于抢救及时,患者恢复了心跳,经过持续治疗,患者1天后神志转清,6天后患者全身状况逐渐好转。

微信截图_20190328170221.png

急救小组在抢救病人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于2017年8月正式成立急救小组,心跳呼吸停止呼叫代码为“999”,任何病区有病人发生心跳呼吸停止都可以拨打急救专线电话6555,告知999+地点,急救小组成员会在指定的时间内赶到急救现场。经过帮扶专家的培训、严格考核,台江分院目前已经有30多名医护人员取得美国心脏协会(AHA)的BLS证书,并具备ACLS的技能,提升他们的急救能力,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即能胜的队伍,为患者的抢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力支持,提高抢救成功率。

BLS培训会

急救小组走进台江县消防大队开展培训


  急救小组除了日常院内危重患者的抢救和院内心肺复苏培训工作之外,2018年以来急救小组将急救技能培训工作向院外拓展,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下基层、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在台江县消防大队,来自浙大二院的帮扶专家吴康松主任、李雪主任、朱祎容主任等消防工作实际情况,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模拟操作相结合的方法,对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与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注意事项和操作要点进行了强调。为强化记忆和操作李雪主任还传授了“叫、叫、压、口、气”的口诀。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消防救援人员事故现场急救处理能力。

(图片由台江县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