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县:精准扶贫 技能先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张强


  技能扶贫是台江县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


  近年来,台江县人社系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联动,用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搭建技能学习平台,以技能扶贫这一“造血式”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


      开展劳务协作 推荐就业岗位


  2018年台江县多次到肇庆高新区、余杭区开展劳务协作交流,对接三地劳务协作工作,现场调研、对接供需。


      2018年以来,台江县人社局与肇庆、余杭、惠州、潮州等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4场大型就业扶贫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深入各乡镇开展“小分队专场招聘”15场次,组织100余家用工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

  

      “走出去”与“引进来” 提升就业技能


  近年来,台江县人社局结合务工市场需求和产业结构特点,一方面选派有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到贵阳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就业技能,激发台江县贫困人员技能培训的能力和活力,另一方面邀请院校专家、技术专业人员和本地能工巧匠落地台江培训,手把手“传教”。

  

      2018年培训3162人,其中贫困人口2800人,共57期,预计到今年底累计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达到6000人以上,让缺乏技术的贫困群众搭上技能培训“快车道”,着力提升“造血”能力。

  

      积极搭建平台 促进贫困就业


  台江县积极为贫困群众搭建劳务合作平台,努力实现“订单式”定向输送贫困群众到肇庆高新区、余杭区就业。台江县人社局通过与肇庆、余杭建立劳务协作伙伴关系,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搭建三地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2018年,台江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64人,有组织输出到杭州务工42人,到肇庆等地24人。


  下一步,台江县相关职能干部在肇庆、余杭驻点的帮扶联系工作组,帮助在肇庆、余杭贫困劳动力适应工作环境,协调两地扶贫工作信息往来,统筹推进协作工作,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