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贵州台江:“组团式”帮扶破解县级医院发展难题,让百姓“大病不出县”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通讯员 冯桂菊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得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组团式”帮扶台江县人民医院的模式被贵州代表胡国珍作为提案内容带到了会议现场,汪四花表示备受鼓舞。


  2016年4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对子,随后,台江县人民医院增挂“浙江大学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牌(以下简称为“台江分院”)。

台江县人民医院门诊图片.jpg

浙大二院台江分院


  作为帮扶医生,2016年9月汪四花被浙大二院派到台江分院担任院长。“我从来没有来过贵州,”她说,刚到台江分院的时候,感受到了冲击,医院的环境较为杂乱、设备陈旧、人才匮乏、80多个医生,一半多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医院还背负着4000多万的债务……这样一个医院在当地老百姓的心里得不到认可,他们宁愿坐三个小时的到凯里市就医也不愿到台江县医院,还有一些甚至不知道县医院的存在。汪四花感慨:“来的时候感觉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到了才发现那些准备都是多余的。因为这里面临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些情况。”


  那从哪里开始呢?汪四花反复思考后,决定先搞调研,了解了情况才能对症下药。院内走科室,问员工;院外走村寨,访百姓。几番走访下来,她了解到,医院的许多制度落实不到位,员工工作涣散,村寨里的老百姓亚健康情况非常严重,心血管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较为多发。


  帮扶团队决定先从“制度的完善、流程的改进和落实”上下手,对医院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面的重建,先后新增和修订了《跨科收治病人管理制度》、《台江县人民医院医疗智能部门周例会制度》、《科主任工作管理制度》、《重大医疗过失行为、医疗事故防范预案和处理程序》等90余项管理制度和流程,完善了各项操作常规、技能标准、工作流程200项。

汪四花院长日常工作图片 (6).jpg

汪四花院长(中)检查病人恢复情况


  帮扶团队积极向浙大二院争取支持。2018年5月1日,台江分院心血管介入中心正式启用(DSA),浙大二院王建安院长亲自带领专家团队来院进行心脏介入手术示教,黔东南州各县市相关专业人员到现场观摩;7月,开通eICU远程平台,实现跨越3000里的台江分院重症监护病房与浙大二院重症监护病房实时联通,使台江分院重症病人获得浙大二院的24小时的治疗指导和监管;8月,开通心电远程平台;9月,创建台江县卒中中心;10月,创伤中心建设启动……

eICU远程会诊平台.jpg

eICU远程平台开通


  人才队伍的建设也以“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同步进行。台江分院利用帮扶专家传帮带,推行“组团式”的“四结合”帮扶模式。即组团式与多学科相结合、长期帮扶与短期帮扶(1-2周)相结合、管理与技术指导相结合、“导师制”带教与双向考核相结合。尹全会是消化内镜中心的医生,他说以前他就只能给病人做个检查和诊断,通过不同批次帮扶专家的持续指导,他已经能独立为病人进行微创手术。同时,台江分院的医生分批到浙大二院进修学习。内科的潘年泽学习回来后,为一位病人进行了CRRT(床旁血液净化透析)治疗,他感慨,如果没有掌握这个技术,病人到其他地方就医不仅耽误最佳抢救时间,还将负担更多的治疗费用。


  医院的环境整洁了,医生的态度变好了,不仅能看的病多了,还能做许多大医院才能做的手术,而且有专家坐诊,台江的老百姓发现,这个县医院跟以前不一样了。红阳村的罗金荣肚子不舒服有4年了,最近疼痛感加重,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县医院,尹全会给他检查后,说肠道里有息肉,要切除。一听到切除二字,罗金荣就以为要开刀,却不知道尹医生已经通过内镜直接切除了。“我还没哪样感觉就结束了。”罗金荣有点难以相信的说到。


  台江老百姓认可了,临县的患者也闻声而来。2018年,台江分院门、急诊共接收患者113481人次,较2017年同期增长28%;住院人数14145人次,同比下降8%;手术2189例次,同比增长25%;县外来就诊的门诊、住院患者3914人次,同比增长20%;转诊694人次,转诊率5%,同比下降7%。从2017年6月开始,台江分院转亏为盈。


  一年有起色;两年有一定成效;三年有明显成效,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四年有一定的辐射能力;五年成为区域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县级综合性医院——汪四花初到台江分院时定下的五个小目标已经实现到了第三个。


  截至目前,浙大二院派驻台江分院的帮扶专家21批次,共39人,帮扶了管理、ICU、财务、妇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等16个科室和部门。帮扶模式也从最开始的输血式向造血式转换,“我们要培养带不走的专家。”汪四花说,他们才是长期能为台江老百姓服务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缓慢,县级医院不能为百姓提供提供较为全面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因此形成了“看大病要到大医院”的观念,也导致部分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浙大二院“组团式”帮扶台江县医院三年来,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帮扶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汪四花说,希望浙大二院“组团式”帮扶台江县医院的模式在两会上能得到重视,得到推广,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水平,让更多贫困地区的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片由台江县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