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舞龙嘘花”闹元宵——台江上演“勇敢者的游戏”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十五,是台江人民翘首以盼的日子,这天,台江上演了燃爆眼球的舞龙嘘花,台江县城百龙齐聚,万人狂欢闹元宵。

  当晚,县城锣鼓喧天,万人空巷,各村寨的舞龙云集县城,在街上狂舞接受疯狂的嘘花,人们会用自制或买来的嘘花筒对龙嘘花,舞龙者赤身迎着火花中狂奔,堪称勇敢者的游戏。

  据了解,该活动一般从正月十三至十五,来自街道、村寨的数十条龙汇聚县城,一时间锣声、鼓声、炮竹声喧声贯耳,此刻万人空巷,围观者数万之众。舞龙者赤身光臂尽情舞动,嘘花者点燃花筒,火焰喷射数丈之远,花筒嘘放时能喷出三、五米高的开花火焰,对空放如火树银花,用这样的花筒嘘龙灯,每筒可跟龙连嘘几十米,形成一片强烈的火海,舞龙者则英勇无畏地在火海中跳跃奔腾,全奋力拼搏,奋勇前进,整个场面惊险、刺激、火爆。舞者与观者都需要极大的勇气,所以舞龙嘘花也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台江的元霄被喻为“苗族狂欢之夜”。

  台江苗族民间舞龙嘘花活动,是苗汉文化融合的一个重要的节日活动,约始于明末清初,是台江春节期间最隆重的民间活动。大年初七出龙,元宵节期间聚集县城狂欢。目前我国仅有台江县和极少的几个地方保留着这项活动。

  据悉,参加此次舞龙嘘花闹元宵达到50条龙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