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南宫:记刀苗寨举办组组通庆典闹新春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刘刀


  2月12日农历初八,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记刀苗寨举办春节组组通庆典活动欢欢喜喜闹新春。来自周边村寨村民、亲戚朋友和远嫁的姑娘们聚集该寨庆贺进寨公路通车欢度新春。


  记刀苗寨地处南宫镇北面,位于台江万亩草场南面山脚与红阳、南刀背山而座。全寨四面环山,植被完好,风光秀丽。由于偏僻,加上又是一个只有5、60户自然寨,历来只有一条便道沿河而上。记刀苗寨居住在半山腰,与山下便道还有约500米距离,坡陡小路步行进寨,给村民出行、运输、发展带来诸多不便。去年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吹响“攻克最后一公里”号角。在全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组组通进寨公路在去年底前全部通车,结束了没有进寨公路的历史,并且拓宽了踩鼓场,熬尽苦头的村民们觉得脱贫致富有希望十分欣喜。


  庆典当天,全寨设有拦门酒夹道欢迎。周边村民、亲戚朋友、全寨姑妈相约纷纷前往记刀苗寨庆贺。大家身穿节日盛装,喜上眉梢,在活动场上踩芦笙、燃放烟花鞭炮,全寨举办全体芦笙舞庆贺组组通公路顺利通车。仪式上,交宫村两委负责人、南宫镇负责人、记刀寨寨老、亲戚代表分别作了讲话。大家在讲话中一再感谢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帮扶部门为脱贫攻坚作出的贡献,感谢亲戚朋友的关心。同时,希望全体村民们爱护公路,努力发展生产、发展致富产业,希望亲戚朋友多多来记刀做客和旅游。


  当天,记刀寨举行隆重的芦笙舞活动表示庆贺。据了解,通车庆典闹新春活动将举办三天三夜,白天踩芦笙舞、晚上举办广场舞和唱苗歌。大家用这种传统方式庆贺组组通,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共话明天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