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台江:乡村杀年猪迎春节年味十足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刘刀


  连日来,随着春节日渐临近,外出务工村民的陆续归来,台江县农村家庭纷纷杀年猪吃炰汤、备腊肉迎春节,到处呈现一片浓浓的喜庆氛围。杀年猪吃炰汤是台江县农村家庭一个传统习俗。

  近日,记者在台江县南宫镇交宫村展新寨农户李学贞家看到,她儿子前几天才打工回来,那天上午喊来几个亲戚、兄弟和村民帮忙捉猪腿杀年猪。天大亮时两锅水已经烧开了,大家齐动手帮忙,连续宰杀了两头。随后烫开水、刮猪毛、洗干净、开膛破肚等一顿忙活,大约两个小时之后,过年肥猪就被肢解成肉食品了。经过称,两头肥猪边肉重都在200斤以上。

  据介绍,李学贞家今年一共喂了四头猪,全部是用传统煮熟的猪潲喂出来的。李学贞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没有多少生意,她在家一边种田一边发展家庭养殖,增加收入。因为家养的猪肉品好吃。她每年都喂养三、四头肥猪,一头自家杀来过年,其余卖给亲戚朋友赚几千块钱买点其他年货。这年头,农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虽然不养年猪,但是每到年末都与在家的农户定购年猪。同时,一些城里干部也两三家合伙纷纷到乡村购买年猪宰杀备腊肉,李学贞家的肥猪都是这样被销售一空的,每年李学贞的年猪供不应求。

  每到年末腊月,农村家庭都要杀年猪备腊肉。杀年猪,吃炰汤是农村家庭的传统习俗。农村烹煮这种杀猪“炰汤”,一般是切几斤五花肉,加上猪肺、猪肝、猪大肠等内脏洗净切片合煮一大锅,煮熟时再放上猪血,烧开后舀出再架火锅,即可食用。猪炰汤不需要太多的调料,有生姜、花椒就可以了,满锅的年猪炰汤散发出来的香味能让人胃口大开。杀年猪当天,家族兄弟、邻里和亲戚朋友坐满几桌,大家欢聚一堂吃一顿美味可口的杀年猪炰汤饭气氛十分融洽,其乐融融。大家都说,家养的年猪虽然费力,投入大,但是味道确实好,吃起来很香。同时,大家还畅谈一年来的收成,相互祝愿新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来年收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