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台江县 > 正文

“十户一体”谱写农村发展新篇章

“十户一体”谱写农村发展新篇章

——“四个十”调研采访活动十条经验之四


  如今的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干净整洁的入户步道、别具一格的建筑群、清澈的巴拉河,以及浓郁的民风民俗,让人心旷神怡。村干部的积极性和村民们的发展意识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和村集体的力量得到了充实和壮大,这些都得益于该村创新探索实施“十户一体”模式后取得的成果。


  长滩村是一个苗族村寨,在过去最让村干部头疼的就是村里的卫生问题。如何将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破解环境卫生整治的“头号难题”?2015年4月,时任村支书的李平洲与村“两委”思考和探索出了一条基层管理模式,就是“十户一体”。


  “十户一体”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居住相邻原则,把全村农户划分成19个责任主体,每个责任主体十多户,并分别推选出1名有威信、有能力的人当“户长”。在户长带动下,各责任主体分别承担自家房前屋后和村里划定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任务。村“两委”以责任主体为单元,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该村借助“十户一体”载体,将其功能拓展到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联控、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通过精准扶贫、项目扶持等外部集中帮扶措施和内部帮带作用,实现农户取长补短、互促共进。


  长滩村的19 个发展主体,发展马铃薯种植、樱桃种植、黑毛猪养殖、刺绣等6项产业,41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全体村民实现了产业发展全覆盖。


  不仅产业得到了发展,同时邻里和睦、基层自治体系等方面也得到了提升。“十户一体”逐步与各项工作融合推进,在台江县涌现出了长滩村垃圾积分“聚宝盆”、革一村“四联同创”等一大批基层治理好经验好做法。2016 年,长滩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5年底,台江县在全县范围内发起深入学习长滩村“十户一体”经验的热潮。在两年的时间里,全县全面推行“十户一体”。截至今年3 月底,全县创建“十户一体”主体3128 个,覆盖贫困人口18005,“十户一体”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逐步显现。


  为切实将“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运用到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工作中,州委决定,2017年7月在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召开“十户一体”现场观摩会。自2017年底,“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在全州全面推广以来,已实现2117个中心村全覆盖,366.91万群众实现抱团发展,辐射带动了23.78万人脱贫致富。


  从江县宰便镇摆朗村属于深度贫困村,2017年6月份以来,摆朗村党组织开始探索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十户一体”联合主体,该村逐步实现“自主管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并在第一批销售的蔬菜中收益了5.3万余元。


  “自从实施‘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以来,村寨环境变美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群众的钱包也鼓起来了。”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支书杨秀海十分欣慰地说。


  “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不仅在黔东南广泛推广运用,全国各地的兄弟省市也纷纷学习效仿,并取得成效。


  黔南州三都县普安镇前进村大坪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双十”发展模式,利用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等方式,抱团发展。此模式在全县推广形成了覆盖带动全县上万名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局面。


  “清澈的池水,整洁的水泥路,整齐的村庄布置,邻里和睦相处。”这是安徽省安庆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积极探索“十户一体”治理新模式显现出的成果。


  从江县宰便镇摆朗村、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前进村大坪寨、安徽省安庆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他们学习应用“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的成功案例只是其中之一。“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让广大农村发生了美好的新变化,谱写了农村发展新篇章。(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熊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