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板屯村:“辣妹子”带来致富经

W020200813658573383413.jpg


  夏去秋至,凉爽的微风吹拂在苗岭山寨的每一寸土地上,拨动着树叶上的露珠。在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合作社的辣椒基地,树上挂满了一颗颗“红玛瑙”,秋季的凉意里却满满都是苗岭山寨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二荆条长得太好了,又是一个丰收年,又能接着给贫困户分红了!”板屯村支部书记吴治鹏兴奋地说。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扶贫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板屯村党支部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活学活用“塘约经验”和“三变改革”,因地制宜选择二荆条作为辣椒种植主要品种。


W020200813658572227856.jpg


  “我们这个辣椒种植项目投入了7万元 ,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每亩300的价格流转了50亩土地,项目覆盖贫困户35户203人,并优先聘请20名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务工,每人直接实现务工增收2200元以上。”板屯村党支部书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为了实现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贫困户的种植技术,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吴治鹏还请来该县、镇农业技术专家,为种植人员针对辣椒种植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细致的培训,镇农业技术专家还经常到田地里手把手教授种植技巧,极大程度地提升了贫困户的种植技术,提高了辣椒种植产量。


W020200813658573319290.jpg


  目前,板屯村的辣椒长势极好,每亩可产1500斤,预计获利5万元。按照利益链接分配模式,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在合作社务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不仅仅得到了收入,更关键的是学到了先进的技术,以后我们自己也能靠着学到的这些技术独立发展,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板屯村贫困户吴桥生信心满满地说。


W020200813658572300893.jpg


  秋意浓,辣椒红。在这苗岭山寨里,“辣妹子”送来了致富经,也让奋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唐超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化勇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