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马溪乡:“1+2+N”模式盘活林下经济 实现富民强乡

文/图 通讯员 杨旭 姚本华 张民燕 彭大峰


  今年以来,施秉县马溪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深挖做足林下经济文章,积极探索“1+2+N”林下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的富民强乡之路。


林下养鸡产业


  “1”即林下养鸡,“2”即林下养蜂和天麻,“N”即林下竹鼠、石蛙、马蜂、养羊等零散养殖业带动全乡群众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按照“支部指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积极探索“党支部+N”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党支部+致富能人+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施秉县九龙山惠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九龙村集体公司)发展的“中投·京东跑步鸡”项目成效初显。李佑军、王兴学为代表的致富能人头雁效应显现,创办了施秉县腾飞科技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施秉县马溪生态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虫草鸡,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放养肉牛.jpg

肉牛养殖

房前屋后农户养殖蜂蜜.jpg

蜜蜂养殖


  据统计,该乡发展林下养鸡场地规模780余亩,养殖26500余羽,覆盖全乡696户贫困户,解决10名贫困户长期就业,已成为该乡的稳定主导产业。发展养蜂196户养殖1051桶,种植天麻25户共计2928平方米。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林地,同时也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林下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加快了富民增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