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杨柳塘:“合约食堂”约出脱贫新路 带活文明新风

文/图 通讯员 唐超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我们村里终于有个正式办酒的场地了,“吃酒”也更安全更卫生了。”看到村里最近开业的“合约食堂”,施秉县杨柳塘镇长田村村民吴昌军难掩激动心情告诉记者。小小的“合约食堂”,刹住滥办酒席歪风,掀起当地移风易俗的风潮。


合约食堂外观图.jpg

杨柳塘镇长田村“合约食堂”


  “合约食堂”,顾名思义就是合约化的食堂,即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约定办酒标准、办酒形式的集中办酒模式,以达到遏制滥办酒席之目的。该“合约食堂”是杨柳塘镇为了整治农村滥办酒席的歪风而实施的,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一些原本就比较贫困的家庭,因“吃酒”吃得更贫困。滥办酒席不仅严重增加了群众负担,更严重干扰了农村正常的生产生活,带坏了社会风气。


  施秉县杨柳塘镇通过争取临安区对口帮扶资金项目修建了这个“合约食堂”,该“合约食堂”修建有厨房1个,用餐大厅1个,用餐大厅内设有餐桌40张,可供400人就餐,“合约食堂”的建成,落下了村民心头的烦恼。


  “以前村子里起房子了要办酒,买汽车了要请吃酒,母猪下崽了也要吃酒……永远有吃不完的酒席!”聊起以前村里滥办酒席现象,长田村党支部书记吴光能一脸无奈,“现在好了,自从有了‘合约食堂’,我们老百姓办红白喜事更方便了,村子里的环境卫生也干净多了。”


合约食堂酒席图片.jpg

“合约食堂”统一举办各类酒事


  如今,“合约食堂”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由长田村党支部牵头,村合作社负责管理,通过聘请贫困户组建一支酒席服务队,负责酒席的筹备、上菜、打扫卫生等一条龙服务。平均每承接一次酒席村合作社可获利1500元以上,每年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以上,并解决5户贫困户就近务工。


  吴光能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进一步延伸‘合约食堂’功能,把‘合约食堂’办成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让‘合约食堂’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