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桃李散芬芳!施秉万亩精品水果奏响产业扶贫乐章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彭大峰


  盛夏时节,桃李芬芳。8月15日清晨,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记者来到施秉县双井镇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刚一入园,醒目的“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技”标语伫立在园区入口。


06704b33a0bf5a2e051cfd361ef2400.jpg

双井镇精品水果种植基地


  走进果园,颗粒饱满、色泽鲜红的脆红李堆镞枝头,微风袭来,山上的李子树微微摇曳,藏匿于树枝之间的紫红若隐若现,沾染风霜的李子,表皮蒙上一层白色雾气,和着初晨的露珠,令人口齿生津。


7cbf98faf83a3ca4461d219df760bd2.jpg

颗粒饱满、色泽鲜红的脆红李


  这个长势良好的果园,曾经是一片荒芜的土地,2014年,由黔东南州检察院协调州农科所农技专家、云谷田园负责人、施秉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等到双井镇开展调研,在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后,帮助该镇确立引进以脆红李、蜂糖李为主导的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当年年底,第一批脆红李树苗在龙塘村种下,走出了该镇精品水果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6e35be92e334c7eabcb4b45516e3b94.jpg

李子压满枝


  历经五年,双井镇精品水果产业不断探索产业发展壮大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效益的联结方式,通过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管理方式的不断革新、利益联结的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形成合作经营管理为主体,园区、基地示范带动,农户入股共同发展,贫困户收益全覆盖的产业发展管理模式,全镇精品水果产业发展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


7f3a548eae2bf2f7a50ac5146ee4753.jpg

历经风霜,口感更脆甜


  2018年,精品水果产业初见效益,产出精品水果5万斤,产值18万元,贫困户分红10万余元,户均分红500元。2019年,全镇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3000亩,挂果3200亩,预计产量70万斤,预计产值达140万元,群众户均有望突破千元,为双井镇产业巩固发展和168户492人贫困户清“0”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镇成立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10个,精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总社1个,社员达25000余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建成精品水果农旅产业园1个、示范种植基地4个,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12100余亩。以村为单位的村级集体经济精品水果种植面积933亩,让全镇每个村都有了村集体经济产业。


fc291bfd0895e8ce0db0f9d18bbf796.jpg

包装好的脆红李


  如今,双井镇精品水果产业示范园,成为双井镇产业扶贫示范点,园区精品水果种植规划面积15000亩。距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的核心区是全镇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园区。该核心区精品水果种植面积512亩(蜂糖李370亩,李80亩,各桃40亩,青脆李22亩),覆盖群众221户905人,其中,贫困户170户621人。2018年2月,园区成功申报为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