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杨柳塘镇:“有声图书馆”让党员培训“有声有色”

文/图 通讯员 刘雪亮 彭大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这个图书馆的书都可以用耳朵听,不需要眼睛看,太适合我们这些眼睛不好用的老党员了!”在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吴玉寿激动地说。近日,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党支部“主题党日”采取“有声读书+现场讨论”的形式,让曾经传统的党员教育培训变为“有声有色”的现场教育,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送上了一道道丰富的精神食粮。


2.有声图书馆二维码墙,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学习(彭大峰 摄).JPG


  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党支部在中投公司等帮扶单位的帮扶下,筹集资金80余万元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并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模式,建起“有声图书馆”,配备3套听书设备和1台音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4.有声图书馆这一新“声”事物,激发了农村党员的学习兴趣(彭大峰 摄).JPG


  “有声图书馆”通过扫码播放音频的方式,通过整合权威、海量、优质的党建、农业知识等内容,结合移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打破传统“读本”的方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用耳朵来解放眼睛,以“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开启听觉盛宴,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年龄大、视力下降、无法长时间阅读等在学习中面临的实际困难。


5.扫一扫就能听见党的声音,方便、快捷、高效(刘雪亮 摄).jpg


  “有声图书馆”将党建宣传阵地布展成一面带有二维码的有声图书墙,党员只需手机扫码,无需下载就可收听到最新的党务知识,党史知识等等。“有声图书馆”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历史人文、榜样故事、文明新风、廉政文化等 28 个有声栏目,后台由重庆市喜马拉雅公司作技术支持,定时更新党的新思想、新主张,做到学习与时俱进,提升党员党建知识更新速度 ,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3.农村党员以听的方式学习,党建知识更易“声”入人心(彭大峰 摄).JPG


  下一步,施秉县杨柳塘镇将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夏秋决战等重点工作,在各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分别搭建村级“有声图书馆”,这些图书馆将成为农村党员群众学习农业知识、学习党建内容的新平台,真正让党的声音原汁原味、无障碍地传到基层,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