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西南药城”的牛大场中药材产业发展侧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通讯员 彭大峰


  2018年,施秉太子参种植面积7.8万亩,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太子参品质是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截止2018年年底,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8.5万亩,中药材商品产量4800吨,种苗产量4500吨,总产值4.8亿元,全县中药材种植户10971户,36617人,产业带动贫困户1083户4030人。


  选择中药材 拓宽致富梦


  七月的微风,吹熟了埋藏在地底里的产业,施秉牛大场中药材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太子参静卧于山中,枯萎的枝叶证明,太子参已经成熟了。


e5729c8c7bf3e4e98ab442f47d9df7c.jpg

牛大场太子参种植基地


  太子参属于高投产高收益的经济药材,每亩地产量200-300斤干货,每亩种植成本5000元。平均亩产值7500元以上。


  “今年全镇太子参种植面积6.2万多亩。”施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任达琼介绍,如今的牛大场太子参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领跑中国市场。


  “今年雨水和光照充足,太子参等中药材提前出土。”牛大场村支书王中平告诉记者。由于雨水过多,太子参等中药材产量也会相应受到影响。但多年的种植经验告诉王中平,这点影响微乎其微。


5c4f45396db764408bd43c3c65890b2.jpg

品质良好的太子参


  太子参一般生长在海拔800-1200的高低。最适宜疏水性良好的坡地生长。“施秉太子参色香味俱全,饱满程度最好。”多年以来,牛大场中药材稳定种植面积在6.2万亩以上,种植技术完全成熟,即使是遇到最坏的天气,产量也影响不了多少,牛大场太子参已具备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每市斤50元,一亩地产300斤。”小小的太子参,撑起了牛大场的钱袋子,扩宽了群众的致富梦。中药材推广种植,另曾经穷苦僻壤的牛大场镇,摇身一变为经济大镇。中药材产业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种植“太子参” 脱贫有保障


  牛大场镇位于施秉县西北部,距施秉县城37公里,全镇总面积273.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62个村民组7860户2.8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大于2万人。


ae4dc921aac2c197de0c909a1f47bc1.jpg

清洗太子参


  作为全国三大太子参种植产区,施秉牛大场呈现海拔高、低纬度、日照足等特点,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十分有利于药材生长,种植的太子参品质优良。


  2000年,县委县政府开始对太子参进行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得到了裂变式发展。2005年,种植面积扩大到4万亩,因出产药材品质优良,在全国三大太子参产区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太子参不断得到推广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经济增收的主要手段,现全镇太子参种植面积6.2万亩,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地位,逐渐成为了全县脱贫攻坚的主导性产业。


cce6860ed21d171e024987992b8e4ab.jpg

挑选太子参


  彭光元是牛大场镇人,身患严重残疾的他本无劳动能力,但因为承包太子参种植,命运截然不同。“我从2011年开始种植,到2015年种植面积已有10多亩。”彭光元讲起太子参种植经历感慨:“如果没有种植太子参,我现在的生活一定非常困难。”


  2018年,彭光元种植的太子参大获丰收,10多亩地单产900斤,光去年一年就有5万元的收入。


  依靠种植太子参实现脱贫。如今,彭光元守着他的10多亩太子参地,做起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


  同样是依靠种植太子参脱贫致富,1996年开始种植太子参的曾明明,如今已经是牛大场镇百亩种植大户,他见证了牛大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春天。


c129ccd4bd2c3e841ace5afd7212bce.jpg

工人正在去须根


  “刚开始种植太子参的那会儿市场价几块钱一斤。”曾明明没有想到,如今的太子参价格翻了几十倍,更没有想到的是,光靠种植太子参,他如今已成为百万富翁。


  现在,曾明明的太子参产业遍及贵州省内,他成为了太子参种植专业户、技术专家、产业“大亨”。而在整个牛大场镇,同曾明明一样,拥有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还有很多。


72caf5bbcc713e895d2b00fd084c2b7.jpg

工人正在烘干


  时下的牛大场村,共有834户3133人,通过种植太子参产业,基本上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局面,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依托产业园 引领新未来


  施秉县牛大场中药材产业扶贫园区现有中药材种植2万亩,园区覆盖农户629户25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1048人。依托产业园区,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7.8万亩,涉及药农10971户,36617人,产业带动贫困户1083户4030人。


9e6c7351d06a07d1ed35588641872fa.jpg

收购商收购的太子参成品


  产业扶贫园区现有合作社13家,三泓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住。园区注重科技创新,与贵州大学、贵州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合作,培育出了“黔太1号”、“施太1号”太子参新品种,提升单产水平,比现在常规品种增产42%以上。


  园区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如今,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牛大场镇太子参产业已经从之前重产量、重收入转变为以品质托市场,以诚信求生存。


  目前, 牛大场镇建立了大子参种苗繁育基地,着力进行品种选育,解决品种退化、品质不高的问题,能够在未来3年内,实现优质种苗全覆盖,全面提升牛大场镇太子参品质和产量双升级。


  当前,施秉县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主要是自由售买原材料,收购商、种植大户与农民通过将原料加工烤干销售,售卖原料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产品附加值,产品价值没能得到最大化实现。


4f29c5ee9aac56bd7134edb85665abe.jpg

贵州来的收购商装箱上货


  下一步,施秉县将加快中药材统一种植,加快扶贫产业园区科学化、标准化、市场化建设,依托扶贫产业园,研究新产品,在食用上积极探索“药食同源”。通过深加工制作,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利于民,带动更多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