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金猪迎新岁 舞龙闹新春——施秉县2019春节龙灯会盛大开启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钱仕豪


  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初九,是施秉县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龙灯会“出龙”的日子,当天晚上,施秉县举行了盛大的祭龙仪式,拉开了2019年春节龙灯会的大幕。活动现场,锣鼓震天,巨龙翻滚,小龙穿梭,热闹非凡。

微信截图_20190214094204.png

活动现场


  施秉县春节龙灯会作为传统的民间春节庆典活动,传承至今已有千年。按习俗,每年除夕过后正月初三开始,施秉县的大街小巷就开始忙碌起来,各条街道的龙灯会“组织者”会到各家各户筹“分子钱”,然后街上就会出现紧张编扎场景,赶在正月初九精彩亮相。


  作为施秉县一年一度的龙灯盛会,每年都有许多非县内的队伍参加,畲族作为贵州十七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麻江县,今年的龙灯盛会,来自麻江畲族的代表队也带来了自己的节目——“粑槽舞”。“今天刚好碰到施秉的龙灯节,在施秉县龙灯协会的邀请之下,我们来这里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同时,我们也把自己原生态的粑槽舞带到这里来交流和学习,共同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在活动现场,畲族代表队赵华甫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有31人来参加,我们的平均年龄已经有55岁了,我们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龙灯会的支持和对新春佳节的祝福。”来自施秉县广场舞“开心姐妹花代表团”的老妈妈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盛会的支持。

微信截图_20190214094424.png

舞龙表演


  施秉传统的龙有“亮龙”和“草把龙”两种。“亮龙”又叫“火龙”,是用竹条编扎成一个个圆球形的“龙蛋”,然后用棉纸糊上,再用竹条穿成一长串,扎上龙头和龙尾便成。“龙身”分七节、九节、十一节、十三节取单数。夜晚出龙时,每个“龙蛋”会点上桐油灯,因全身发光而得名。“草把龙”则是全身用稻草编扎而成,再通身插上柏树枝。以往是专扎给小孩玩耍的,近几年民间艺人进行了很多工艺上的改良,龙身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多样化。

微信图片_20190214094321.jpg

舞“草把龙”的小朋友


  据了解,本次龙灯会开幕式最大的亮点是小孩子们也参与了进来,今年共有来自施秉县示范幼儿园40支队伍和施秉县中心一小80支队伍共计600个小朋友参与。“通过让孩子们参与进来的方式,让孩子们零距离亲身感受传统龙灯文化的魅力,给孩子们从小播下民族文化的火种。”施秉县龙灯协会会长欧光辉语重心长地说,“举行龙灯会是施秉县每年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与传承的一种方式。”

微信截图_20190214094629.png

惊险刺激的“炸龙”表演


  “今年是带上家人和叫上亲朋好友一起过来的,亲身感受一下节日的喜庆,今晚的活动十分精彩,人也非常多,最喜欢龙灯会这种全民狂欢的氛围。”来自黄平县的黄兴蓉正在灯会现场专心致志观看节目,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兴奋地回答。


  据了解,本届龙灯会聚集了施秉县内90支龙灯队,还有省内外67支龙灯队前来助阵,参演人数近万人,将举办龙灯游行、民间歌舞晚会、舞龙争霸等活动,时间从从正月初九持续到正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