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农信社:构建党建引领业务转型发展新格局

  • 作者:
  • 编辑:闵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4 10:24:59

  近年来,施秉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施秉农信社)围绕“坚定支农支小不动摇、激发业务转型发展、聚焦‘五张名牌’效应、加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机制建设”四个工作核心,紧跟省联社党委步伐,加强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考核绩效设计,将党建“深度融入、精准内嵌”于各项业务发展,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用各项业务发展业绩来检验党建成效。

  截至2018年9月,施秉农信社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33396万元和231946万元,市场份额分别为52.61%和57.29%,继续保持全县银行业首位。缴纳各类税费0.2亿元,成为地方纳税大户,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定位 坚定支农支小不动摇

  施秉农信社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结合市场需求,以更有力的信贷投放、更便利的渠道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我们围绕农户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推出了更多更贴进实际的金融产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完善‘物理网点+电子银行+流动银行’三位一体的服务方式,不断充实‘黔农e贷’金融服务、便民服务点、脱贫流动服务站等功能,打通边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施秉农信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施秉农信社围绕农民增收目标,以致富通——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作为主打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致富信贷支持活动,累计涉农贷款余额19.48亿元,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原有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施秉农信社还积极探索贷款新品种,积极推行“爱车贷”“分期乐”“安居贷”“接力贷”“循环贷”等5个贷款产品。

  同时,为支持农村专业化市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头企业发展,施秉农信社积极开办扶贫产业子基金业务。今年9月成功投放全省农信社首批、全县首笔扶贫产业子基金,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施秉农信社已投放项目5个、投放金额950万元。已评审项目17个、金额5300万元,评审项目数和金额排全县前列。

  截至2018年9月,施秉农信社累计发放“特惠贷”3.49亿元,余额1.5亿元,累放额和余额长期居全县首位,“特惠贷”累计让利达0.3亿元以上,实现了全县贫困村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

  科技驱动 激发业务转型发展

  近年来,施秉农信社充分依托互联网发展,以“智能化”为重点,丰富线上金融产品,让黔农e付、手机银行成为方便、快捷和安全的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好涉农的产业大户、小微企业户、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群体。

  据介绍,施秉农信社充分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把物理网点的传统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把互联网智能化、多元化的基因“移植”进物理网点,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施秉农信社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入存取款、支付结算、小额贷款等业务,做精做优“黔农e贷、黔农e付”,逐步引入微贷技术,抓实“黔农·普惠微贷”系列产品。将金融服务切入到客户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创造简单、实惠、增值的支付环境,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与生活消费的深度融合,扩大“黔农e付、黔农e贷、电子产品”平台规模和影响力。

  聚焦“五张名牌” 当好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今年以来,施秉农信社依托做勤金融夜校、做优流动服务、做实信用工程、做靓村村通、做暖返乡农民工服务“五张名片”,践行普惠金融战略理念,探索实施“社村共建、服务共享”的合作方式,继续做好边远地区“流动服务站”的金融服务工作。

  做勤金融夜校。施秉农信社将“金融夜校”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民金融服务需求、推广金融产品等紧密结合,打造“金融夜校+N”品牌。

  做优流动服务。施秉农信社积极开展“金融流动服务站”进村入户,扎实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和支农支小服务,让流动服务站“站稳”、“定期”服务。

  做实信用工程。以打造信用工程“星级版”为指导,施秉农信社各网点抓实数据采集,量化评级授信标准,加强小额放贷审查;把省联社新出台的“三办法一规划”学透,以指标为“晴雨表”,认真分析研判各项指标情况,用于指导信用工程建设与维护。

  做靓村村通。实际工作中,施秉农信社围绕打造村村通星级版,要求各网点客户经理按月对商户上门服务一次、集中座谈一次,帮助业务少的商户分析存在问题,提升业务量。实行星级分类考核,调动各代理商户的积极性。

  做暖返乡农民工服务。施秉农信社在各网点开设绿色通道,建立驻外施秉籍农民工微信群,相对集中的地区结对子,延伸金融服务触角。通过树立创业典型,加大对农民工创业的支持,有效满足农民工创业金融服务需求。

  健全机制 构建党建引领业务转型发展新格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党对地方金融机构的领导不动摇”这一要求,施秉农信社在省联社党委对农信系统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坚持把党委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行社各环节,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揽全局,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施秉农信社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基础,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专职党务人员选优配强、工作运行规范有序、组织生活严肃认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工作保障落实到位,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施秉农信社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党建考评机制,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党建工作考评与经营绩效考评匹配融合,客观评价党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