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三味良药”整治非社党组织病根

  施秉县将巩固和抓实非社党组织作为“党支部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排毒”“强身”“补钙”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整治,以治愈病根促进发展。

  第一味药:“排污去毒”,锁定方向抓整改。一是“寻脉问诊”找症结。把集中排查和巩固优化提升非社党组织与“党支部建设年”结合起来,通过走访调研、逐个摸排、建立台账等形式对全县非社党组织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按照“运行正常、作用发挥好”、“运行基本正常、作用发挥一般”到“运行不正常、作用发挥不好”等三个类别进行分类管理,研究选定整顿对象,并逐个制定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二是“找准病根”强治疗。通过召开会议、摸底调查等方式,对有问题的非社党组织进行深入分析,围绕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畅、书记配备不到位、基础保障不力等问题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对班子成员存在职责不清问题进行逐项梳理,对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目前,共走访调研非社党组织186个,排查党员群众293人次。

  第二味药:“固体强身”,聚焦整改抓重点。一是配强“领头雁”。采取“选派+回聘”的方式,鼓励、扶持、回请头脑灵活、信息灵通、见多识广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到非公企业就业或创业,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心家乡建设的外出务工、办厂、经商的农村党员推选进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微型企业协助党组织书记开展整顿工作。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重点从县工信局、农业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对口单位中选派优秀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以“三会一课”“两个覆盖”为抓手,带动各非社党组织做好“八个规范化”建设任务。二是增强“造血功能”。坚持“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理念,按照“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党员”的模式,通过党校集训、以会代训和异地培训等方式,分阶段组织非公党务干部和党员职工进行培训学习,切实为非公企业“补钙”和“充电”。今年以来,全县聘请了13名返乡务工人员和农村知识青年进入合作社,共开展各类非社党员教育培训3期,培训党员群众80余人次。

  第三味药:“输血补钙”,整顿转化抓提升。一是以考核激励强“动力”。建立联企干部考核管理机制,将联企干部的到岗到位、工作台账、帮扶实绩等纳入考核范围,每年评选出“最佳党建指导员”和“最美党组织书记”;将有作为、有业绩、有口碑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出来进行表彰奖励,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增强了非社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帮扶助“升级”。积极探索“先进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新模式,通过采取“1+1”、“1+2+X”的模式,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联企业、联村、联党员帮扶活动,并建立县级领导定点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层层搭建“鹊桥”,分类施策、分期帮促,确保帮扶工作即“联得上”又“帮到位”。今年全县共评选出3名非社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1个党务工作者、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帮助名扬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盛家铺乡村经济发展合作社等党组织谋思路出点子12条,联企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指导62人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